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队人大代表侯胜亮:边海防呼唤一流军事人才

2019年03月12日09:0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作为一名老边防,我今年带来的建议是关于重视和加强边海防人才队伍建设。”来自陆军边海防学院的侯胜亮代表,长期从事边海防教学和研究工作,一年有大半时间在边海防一线调研。去年,他与30名军队人大代表提出的制定《国家边界法》议案,受到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的高度重视,这让他深受鼓舞。

  “当前,我国周边形势并不平静。”侯胜亮认为,我国领土领海主权和海洋权益面临多种安全威胁和严峻挑战,因此必须加速培养和储备一大批一流的边海防军事人才,应对复杂多变的边海防形势,确保国家边海防安全稳固。

  “如果说过去一条边界线就是边防的话,那么,新时代的边海防则是立体多维综合性的边防。”在侯胜亮看来,当前,我国边海防管控力量多元,管边控海手段发展迅速,边海防基础设施日新月异,对边海防军事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侯胜亮在调研中发现,各级高度重视边海防建设,但就目前的边海防人才建设实际来看,还存在缺口大、培养体系不完善、人才留不住等问题,尤其是军医、翻译和信息员等专业性较强的人才,在一些边防一线连队较为缺乏。

  “努力改善边海防基础设施条件,重视特色院校建设,着力构建院校教育、职业教育和部队训练‘三位一体’边海防人才培养体系,是加强边海防人才队伍建设的有效途径。”侯胜亮建议,要进一步完善倾斜政策,适当提高边海防部队岗位津贴标准,并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动态增长机制;在干部培养使用上,出台边海防部队与内地部队干部交流任职政策,按不同职级和在边海防部队服役年限,建立动态轮换任职机制;对长期在边远艰苦地区工作的干部,在选拔培养、提升使用等方面给予更大倾斜。

  同时,下大力改善边海防部队的生活工作条件,将边海防基础设施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将部队饮水、用电、教育等纳入政府规划统筹保障,重点在教育、医疗、居住、饮食等方面加大投入。

  建议背后

  锻造边海防“钢钉”

  谈到这份建议的出炉,侯胜亮代表告诉记者,这是与边防官兵一起踏雪、一起围坐夜谈,在脚踏实地丈量祖国边防的一次次调研中形成的。他举了个例子,去年在西藏墨脱与官兵一起上山巡逻的路上,一名战士就提到,如果能配备无人机加强巡逻就好了。“现在边海防的条件改善了很多。但他们还是有不少后顾之忧和建议,我觉得也要把他们的期待带到会上。”

  “重视和加强边海防人才队伍建设,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侯胜亮介绍,俄罗斯有7所边防院校和完整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我国目前还缺少边海防建设所需的一些技术类专业和研究生教育。

  结束采访,侯胜亮送给记者一本他的新书——《边境防卫管控学》。他说,作为一名军校教员,希望培养越来越多的高素质新型边海防军事人才,也期望他的学生们在边防留得住、有发展,像“钢钉”一样牢牢钉在边海防线上。(宫玉聪)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