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圆梦军营 “科研航母”踏浪行

2019年03月13日09:1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新年伊始,作为全军首批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一批高学历人才走上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科研一线岗位。他们全部为原“985”“211”重点高校毕业,100%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其中,博士研究生占比达58.8%,另有4人具有博士后工作经历。

  圆梦“科研航母”的同时,他们也成为军事医学科研殿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是圆梦,更是追梦

  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毕业生陈亚丽,出生于军人家庭,从小就对军队充满向往,高考时阴差阳错与军校失之交臂。当听说全军公开招考文职人员时,2011年就被中科院评为副研究员的她,毅然报考了军事医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岗位。资格审查时,工作人员对她这种“降格以求”做法表示不解,陈亚丽笑着说:“有机会将所学知识贡献给军队,我觉得这才更加不负青春芳华。”

  同样被问及报考动机,协和医学院博士毕业生刘琦放开手里的小白鼠,俏皮地说:“我是个非典型‘宅男’,平时没啥兴趣爱好,就喜欢泡在实验室里。上学时,我就参与了导师与咱们院的科研合作项目,见识了院里的科研硬实力,那会儿我就在想,要是能到院里工作多好,既圆了我的军旅梦,还能与科研‘厮守终生’,岂不两全其美。”

  入职以来,刘琦所在研究所根据他的学术背景,为他量身订制了培养计划,还安排专家教授一对一帮带指导。他说:“虽然有些知识要从零学起,但有名师引路,我有信心学好干好。”

  姓“军”为战,无问文武。在采访中,这批文职人员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军旅情结”。尽管不穿军装,但依旧圆了从军报国梦。集结在科技兴军的新征程上,他们同样摩拳擦掌、只争朝夕。

  看眼前,更看长远

  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毕业生王树坤,在中科院工作期间,从事的是基础医学研究,跟随项目负责人到军事医学研究院工作后,转向了应用研究。她说:以前只是一门心思做实验、算数据、发论文,现在的研究成果可以直接应用到军事装备上。看到科研成果对部队战斗力生成发挥了实实在在的作用,心中很是自豪。

  同样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刘科科,博士后出站以来一直受聘在军事医学研究院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北京)工作。了解到文职人员公开招考政策后,他第一时间报了名。“科研领域实行的是课题负责人制,人员流动性比较强,有时可能还没有融入科研环境就要‘另投他门’。我很珍惜现有的科研平台和工作环境,有了文职人员的身份,职业稳定性更强,可以更好地扑下身子搞科研出成果。”刘科科将自己的真实想法和盘托出。

  与刘科科相似,解放军医学院博士毕业生孙苏静,是军事医学研究院培养的硕士,现在以文职人员身份重回母校,尤其是能在熟悉的岗位上继续科研事业,这让她激动不已。其实毕业时,家里已经帮助她联系了一份既稳定又清闲的工作,朝九晚五,压力不大还能顾家。没想到,孙苏静一口回绝了:“不搞专业,我这么多年学就白上了。趁着年轻,我要登上科研大平台,尽快多出研究成果。”她对于文职人员这个选择充满信心,对下步工作更充满了期待。

  该院政治工作处主任葛富德说:“拟制招考计划时,我们担心招考条件门槛高、军地待遇有差距,很难吸引高学历高素质人才。从实际情况看,这批年轻人不为物役、不逐俗流,对军事科研有一股执着和激情。拜大家为师、与专家为伍,相信他们一定能融入团队乘风破浪,在新的岗位上取得更大成绩,在强军征程中交上满意答卷。”

  看待遇,更看保障

  吉林大学博士毕业生王凯结合自身经历道出了文职人员政策的吸引力。他学的是预防兽医学,在当地就业面相对较窄,即便是留校工作,工资待遇也没有同资历的文职人员高,而且文职人员社会认可度、职业荣誉感高,同军人一样享受诸多优待,只要把工作干好,就没有后顾之忧。

  李晋是复旦大学博士毕业生,她的丈夫是战略支援部队驻京某单位的现役干部,两人常年分居。了解到文职人员招考信息后,她主动放弃北京大学博士后资格,选择报考文职人员。“深化文职人员制度改革是习主席亲自决策部署的,政策的优越性、职业的稳定性、选拔的公正性不容置疑。”既延续了科研事业又实现了夫妻团聚,李晋认为这是自己最好的选择。

  情况类似的还有湖南大学硕士毕业生陈扬,她的男朋友在西安某高校攻读博士,年底毕业后即将来京工作。她介绍说,入职后个人社保缴纳无缝对接,福利待遇落实到位,有了稳定工作,心里踏实了,春节刚过她和男朋友就如愿领取了结婚证。

  研究院副政委王绍良介绍说,新的文职人员制度实施以来,尤其是涉及文职人员切身利益的配套政策相继出台,很好地释放了政策红利,大大强化了文职人员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也增强了每名文职人员的获得感。新的文职人员制度,必将引来更多的“金凤凰”,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助力“科研航母”远航增添新生力量。(李帆 庄颖娜 赛宗宝)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