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看见”你的子弹

2019年03月22日08:5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近日,在全球规模最大的国际射击、狩猎和户外用品展览会上,一家美国公司展示的格洛克手枪智能套筒受到了人们的热捧。这款智能套筒之所以走红,是因为它解决了枪械界的一个“百年难题”。

  即使再优秀的射手,枪里没有子弹,或是子弹没上膛都毫无用武之地。试想,在神经极度紧张的战场中,你能否确定膛内有无子弹?能否准确计算打出去多少发?该不该更换弹匣?格洛克手枪智能套筒,解决的就是这个“看见”子弹的难题!

  秘密就在智能套筒后方那块小小的液晶显示屏上。有了它,格洛克手枪升级出三大功能,让射手专注于瞄准和扣扳机的同时,也能兼顾弹药余量,获得与电子游戏类似的射击体验——

  一是作为计数器,可以显示弹匣内剩余弹药数;二是显示当前枪膛里的子弹是否处于上膛状态,可以避免“以为没有上膛而实际上膛了”的走火伤亡,也可以避免因重复上膛而损失子弹的尴尬;三是显示弹匣的装载情况,若弹匣未装载,显示屏将以醒目的红色状态提示射手。

  此外,该智能套筒还具备一个特殊的功能:准确记录手枪射弹数量及每发子弹射击的地点。这一技术可与诸如手机、电脑、平板等常见的移动终端配对,对枪械每次击发实现远程追溯,增强其可控性和安全性。

  “看见”你的子弹,无异于在轻武器领域掀起一场“革命”。那么,以前人们就没有关注过子弹余量这个问题吗?其实,无数人曾为此绞尽脑汁。

  一些枪械制造商曾研发出透明弹匣和带孔弹匣,便于随时知晓弹药数量。然而,实战中射手不可能随时低头去看弹匣,或者每次把弹匣退出来。此前,也曾有厂家把枪械的相关信息整合到头盔或者护目镜中。不过,这种方案需要配套的电源,视野容易受限,操作更繁琐。所以,长期以来,实战中还是通过射手的反复记忆、反复练习来减少相关的隐患。当这款智能套筒让人一目了然地“看见”子弹数量和状态时,马上引起了业内人士的赞叹与关注。

  当前,枪械研发搭乘新科技的“顺风车”,更加注重实战化、智能化、人性化。正如这款格洛克手枪智能套筒,在传统枪械中融入科技模块,在人与武器的结合过程中,把需要人脑反复记忆的问题以数字化屏幕的形式呈现,减轻了射手在战场上的负担,助其集中精力“杀敌”。如果没有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就难以推动优质装备的问世。

  “从战场中来、到战场中去”的法则,决定了对作战效果的追求会倒逼装备研发向实战看齐。装备在设计定型后并不能一劳永逸,还要根据在实战中暴露出的问题反复进行优化。

  我们认为不可能的,或许别人正在努力解决它;现在认为不可能的,也许明天就会有答案。也许,这就是“看见”的意义所在。(秦学志 钟翔超 赵艳斌)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