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军尝试为弹药“瘦身”

2020年04月10日09:3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军尝试为弹药“瘦身”

美军100多年来一直使用黄澄澄的铜壳子弹,这种传统弹药因造价高昂、携带不便屡遭诟病。不过,美“军事”网站4月5日称,美军距使用新型轻质弹药替代沉重铜壳弹药的日子不再遥远。

负重影响作战

报道称,19世纪后半叶,主流军用步枪已逐步采用黄铜弹壳子弹,美军也大量装备瓶形或直筒形黄铜弹壳子弹。1898年美西战争期间,美军真正认识到此类子弹的优势——延展性好、发射后对枪膛损坏较小,且弹道稳定、射击精度高。自此,黄铜弹壳子弹成为美军枪械使用的主流弹药。

然而,黄铜毕竟是金属,重量大是其不可克服的缺点。美军武器研究、开发与工程中心曾发布报告称,现代单兵防护装备与战术的发展,使得消灭1个敌人耗费的子弹数量超过100发。作战行动中携带数百发子弹对士兵而言过于沉重,直接影响其机动能力和作战单位的后勤保障。

报告认为,笨重的铜壳子弹已成为作战中的不利因素,“在阿富汗,执行战斗巡逻任务的士兵携带装备重量通常为42至48千克,其中弹药重量占很大比例,由此带来疲劳、受伤和状态下滑等负面影响”。而且,铜壳子弹造价高昂,以12.7毫米大口径机枪子弹为例,每枚子弹价格高达4.2美元,“一旦射击,即使在最低烈度战斗中也会消耗数百枚甚至上千枚弹药,对于经济水平有限,或铜资源匮乏的国家来说,使用铜壳弹药是一种负担”。

重量轻成本低

美国枪弹制造商“真正速度”公司市场部主管帕特·霍根说,美军早就提出研发轻质弹药,但直到最近仍未拿出令人满意的方案。“军事”网站称,1951年,美陆军首次提出研发使用塑料弹壳的“特种单兵武器”,效果却不理想,1986年又重提塑料弹壳弹药方案,同样未有进展。

“9·11”事件后,在阿富汗和伊拉克作战的美军士兵再次面临铜壳弹药负担过重问题,美军火制造商开始尝试使用聚合物材料充当弹壳,但其在恶劣作战环境中表现欠佳。

帕特·霍根表示:“随着技术日趋成熟,我们有能力再次推动聚合物弹壳的研发。”另一家军工企业“德事龙”公司应用技术与先进项目副主管韦纳·普兰德认为,终有一天,美军将全部使用聚合物弹壳弹药,因为它重量轻、成本低、制造速度快。美国科学家联合会的报告称,以聚合物为弹壳制造的新型子弹,每枚重量将比传统铜壳子弹减轻30%。此外,其先进的制造工艺有助于强化子弹的弹道表现并提升射击精度。

用户尚未建立信心

报道称,美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将是新型聚合物弹壳弹药的最大客户。今年1月初,美海军陆战队宣布投资1000万美元研发12.7毫米聚合物弹壳机枪弹,美陆军也组建“联合轻型弹药一体化生产小组”,准备研发可代替7.62毫米铜壳机枪弹、步枪弹和狙击步枪子弹的轻质聚合物弹壳弹药。美军武器与弹药联合项目办公室发言人贝克·莱昂纳德说,美陆军还在为“下一代班用武器”研发6.8毫米口径的轻质弹壳弹药。

资料显示,目前参与轻质弹药竞标的3家公司中,有两家使用的是聚合物材料制造弹壳。军方给出的时间表是2022年定型,2023年装备作战部队。美海军陆战队系统司令部发言人艾曼纽尔·帕察科表示,陆战队虽投入大量研发资金,但鉴于聚合物弹壳弹药仍存在缺陷,当前订购的弹药主要用于评估和测试,未来是否与制造商签订批量供货合同,还得看评估结果。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