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成立七十周年,北约前路不明

2019年03月25日08:5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外媒报道,4月3日至4日,北约将在华盛顿召开外交部长会议,庆祝北约成立70周年,并就其未来发展进行磋商。作为美苏冷战的产物,苏联解体后,北约不但没有解散,反而不断扩容,导致内部矛盾不断增多,凝聚力下降,并出现军事资源配置与战略目标存在巨大反差的尴尬现实。那么,北约未来发展能否一帆风顺?存在哪些变数?

  首先,美国政府对北约的立场态度是影响北约未来发展的重要因素。特朗普上台后,实施“美国优先”的战略收缩政策,多次将矛头对准北约,抱怨北约欧洲成员国在防务问题上搭美国的“便车”,没有按要求将军费支出提高至GDP的2%。为此,特朗普多次要求这些成员国提高军费,并暗示可能会因此减少对北约同盟国的保护力度。2017年2月,特朗普甚至发推文称北约“已经过时”,没有存在的价值,并在2018年7月北约峰会前继续 “炮轰”北约,要求欧洲成员国为美军分担防务压力。作为北约的主导国,美国对北约的未来发展起着关键作用,其立场态度必然会影响北约的未来发展前景。

  其次,欧盟防务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对北约构成重大冲击。随着美欧矛盾分歧不断加大和欧洲国家独立意识不断增强,欧盟不再甘愿做军事上的“侏儒”,对美国在北约中拥有绝对的主导权和影响力开始不满。近年来,欧盟强势推进“共同防务”,希望通过建立联合部队,加强自主军事能力,并在处理涉及自身安全问题时更加主动。欧盟在北约框架外推动“建军”,必然会引起资源竞争、制造对立,挑战北约作为欧洲主要防御机构的领导地位。

  再次,北约各成员国内部矛盾重重,在诸多问题上观点差异较大。例如,在对待北约扩张问题上,法德两国并不完全认同美国的“北约全球化”主张,不同意北约无限度扩大,反对北约充当世界宪兵,主张欧洲应提出明确战略,避免落入“北约全球化”陷阱,并积极推动欧盟防务一体化进程,提高自身在欧洲安全事务中的主导权。北约内其他中小成员国,特别是波罗的海沿岸国家和波兰、罗马尼亚等东欧国家,因忌惮俄罗斯的威慑,更愿意把自身安全寄托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身上。另外,北约成员国对待俄罗斯的态度也存在分歧。欧洲北部的成员国将俄罗斯视为威胁,主张对俄采取强硬措施,法德等国基于能源合作方面的考虑,与俄罗斯保持着密切接触。这些难以磨合的矛盾和分歧,给北约未来发展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由于北约目前面临的威胁挑战比较集中,包括不断升级的与俄军事对抗、越反越恐的恐怖主义、乱象丛生的中东北非地区局势以及逐渐增长的网络安全领域挑战,这些都要求北约进一步加强集体防御和威慑能力。在目前欧洲军事实力整体有限情况下,北约仍是欧洲集体防御的基石,欧洲想要脱离美国和北约实施自主防务还不太现实。此外,美国通过北约不但可以掌控欧洲国家的军事力量,还可以借助北约进行一些局部军事行动,达到称霸全球的战略目的,也不会轻易放弃北约。因此,北约未来如何发展,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种国际因素的此消彼长和复杂互动,各种势力围绕北约未来发展的战略博弈仍将长期存在。(方晓志)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