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征兵:细节决定成败

2019年04月19日08:4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随着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程的加速推进,对兵员素质要求越来越高。对兵役机关来说,征兵不再是“体检、送兵”的简单流程,而是形成了一个从宣传发动到责任追究的闭合回路。连日来,各地征兵办公室在组织开展征兵宣传教育的同时,也直面一个重要课题——如何减少退兵或不退兵。

  近年来,国家和地方各级出台政策,激励适龄青年特别是高学历青年应征入伍,收到较好效果,但少数地区责任退兵比例有所增加。兵之胜在于簒卒。征兵工作是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源头工程,兵员质量直接关系到部队战斗力。没有高质量的兵员,一支军队就失去了发展根基。放任问题人员入伍,轻则让部队因退兵而分散精力,重则为部队建设埋下“地雷”。

  过去大家普遍认为:退兵原因千万条,思想问题最重要。但近几年的实践证明,这个观点并不全面。进入新时期,征兵工作同样是“细节决定成败”。

  有的地方,在征兵宣传阶段,讲优抚优待多、讲国防义务少,讲鲜花掌声多、讲流血流汗少,导致应征青年对军营没有一个全面客观的了解,到部队后思想容易出现波动。有的地方,征兵时细节把关不到位,特别是对应征青年身体细节的把关,没有引起足够重视。“身体退兵防不胜防”的错误认识不仅体检医生有,一些征兵工作人员也有。支持这种错误认识的“依据”,一是退回来的新兵,大多在征兵体检中“一次性合格”;二是少数“边缘问题兵”送到部队后没有退回来。

  这是一道伪命题。所谓“一次性合格”,不一定真合格,可能是疏忽大意放过了问题的“合格”,也可能是走访调查和役前训练不到位没有发现隐性病的“合格”。比如近两年都有因视力手术时间短且有并发症被退回的新兵,如果征兵工作人员在兵役登记时多加注意,完全可以避免。

  有的单位出现退兵后常说,“就是那个地方没注意,注意就好了”。不做事后诸葛亮,需从组织上、流程上、业务上、标准上注重细节。这个细,第一要想细,把可能出现的情况和诱因想得细而又细;第二要做细,不搞差不多,大呼隆,必须是细上加细;第三要查细,尤其是领导者和组织者,千万不能走马观花,而是要停马细观,这样才能看出门道、看出问题。

  未来战场,需要敢打尚武、智勇双全、身手矫健的铮铮硬汉。这有赖广大青年的踊跃从戎,更依靠兵役机关的严格遴选,只有把那些思想强、素质硬的“好坯子”选到部队,部队才能培养出真正的“战狼”。(卢守雄)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