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对接地方改革新局厘清军地各级各部门国防义务

重庆警备区国防职责有清单

2019年05月16日08:4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进入5月,重庆市巴南区人武部访客明显增多,包括区文化旅游委、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在内的6个部门先后登门,对接各自的国防教育职责、受领任务。在一水相隔的大渡口区人武部,却是另一种景象:双拥共建职能移交给退役军人事务局后,人武部杂务少了,于是集中精力,联合人防、交通、应急管理等9个部门,专门围绕战时城市遭遇空袭问题展开为期一周的演练。无论访客多或是杂务少,变化源于重庆警备区对接地方改革新局,明确国防职责清单,厘清军地各级各部门国防义务。

随着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推进,国防动员系统进行调整,如何开启新时代国防动员事业新征程成为摆在大家面前的重要课题。与此同时,新一轮地方政府机构改革落地落实,地方党政部门调整变化也比较大。作为沟通军地桥梁纽带的省军区、军分区、人武部,如何在畅通军地对接中实现动员备战主责主业能力新提升,更是当前的必答题。带着这两个课题,今年以来,重庆警备区派出8个调研组,深入一线调研论证,随后协调地方制定下发党委政府、职能部门、社会团体等各部门的“国防责任清单”,促进军地各级有效履职提挡归位。

清单让各方职责明晰,少了推诿扯皮,工作更加顺畅。5月14日,忠县召开国防教育联席会议。由于国防责任清单里明确国防教育由人武部、党委宣传部领导和管理,6个部门共同履行职能。于是,不到1小时,8个军地部门就完成年度国防教育任务认领、5项大型活动内容分工等,工作效率倍增。

清单让协调更加通畅,凭关系靠熟人现象基本杜绝。人武部部长马庆国是交流干部,对万州区人生地不熟,拿着职责清单按图索骥,上任不到半个月,工作已步入正轨。

清单让人武部减负增效,聚焦打仗中心更突出。大渡口区人武部政委邱晓宁告诉记者,以往人武部摊子铺得大、职能泛化,比如双拥工作中的大事小事都要组织或参与,牵扯不少精力。这次清单明确新成立的退役军人事务局担负双拥共建职能,包括协调处理军地关系中的重大问题、开展双拥宣传进党校进学校等6项工作内容,人武部因此更能专心聚焦打仗谋打赢了。

军地对接,“接”是关键。为确保相关机制落地落实,警备区专门召开基层规范化建设工作会议,划分国防动员、国防教育、双拥共建等9方面工作,组织到5个类型的8个单位现地观摩,同时对武装工作“纳入地方党委政府年度考评、纳入乡镇党委日常工作、纳入军地党建工作规划、纳入同级政府年度预算、纳入城乡规划”进行细化明确,特别是对军地部门的职责、活动场所的设置、工作相关的保障、履职情况的监督等设立“硬杠杠”。

“此次地方机构改革的原则是‘优化协同高效’,对于人武部而言,更应利用这次难得机遇,实现同步优化提高。”重庆警备区战备建设局参谋章阅兵告诉记者,各级成立应急管理部门是此次地方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可现实情况是,乡镇一级应急骨干大多已编入民兵组织,而军地部门不能对人员进行混编。如何变挑战为机遇?为此,警备区在巴南区李家沱街道武装部进行试点,通过建立“基干民兵建设纳入政府应急管理体系统筹保障”“建联训联用联保机制打通平战通道”“每季度组织军地联合拉动演练”等协作机制,让应急管理和基干民兵队伍建设质量同步得到提高。(记者 左庆莹)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