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出云级仅需3步就变真航母 设计时就考虑F35上舰

2019年05月28日09:08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访日的美国总统特朗普28日将在横须贺基地与日本首相安倍登上已决定进行航母化改装的“出云”级直升机母舰“加贺”号。据日媒报道,特朗普还将在检阅“加贺”号后,登上美国“黄蜂”号两栖攻击舰演讲。这是否意味着日本将加快从美国引进F-35B的步伐?为了搭载F-35B,日本准航母们将进行哪些改造?未来日本又将如何使用改造后的航母呢?

日媒报道提到日本已决定将“加贺”号进行航母化改造。那么,“加贺”号如何改造,才能成为适合搭载F-35B固定翼战机的航母呢?

“加贺”号直升机航母

DDH-184“加贺”号直升机母舰是“出云”级直升机母舰的第二艘舰,满载排水量2.6万吨,舰长248米,采用直通甲板设计。它的排水量实际上已经超过一些国家的轻型航母,通过对它改造,可以搭载10架左右的F-35B。

要满足F-35B起降,首先要解决甲板的耐高温问题。该机在垂直降落时,灼热的尾流会对普通甲板造成伤害,所以至少要对航母甲板的降落区进行额外的防高温处理。这一点,可以借鉴美国搭载F-35B的两栖攻击舰使用的防高温“热喷涂防滑涂层”,这需要美方提供相关技术。其次,要对机库等设施进行改造和优化,使其更适合搭载更多的F-35B战斗机。第三,要对相关保障设施进行改造,例如F-35B的维护设施、油料存储设施等。

据《朝日新闻》之前报道,前海上自卫队官员曾爆料,当初设计“出云”级时,就考虑到了未来可能搭载F-35B的需求。例如,其升降机可以满足升降F-35B的需求,而且升降机设置在舷侧,可以减少对飞行甲板作业干扰,也有助于扩大机库面积。这样的话,“出云”级需要的改动量就比较小了。

有分析认为,如果日本想进一步发挥F-35B的作战效能,还可以为“加贺”号加装类似滑跃甲板,这样会进一步提高F-35B的起飞重量,增加战机挂弹量和载油量,缩短滑跑距离,但改造的工程量会更大。

据日本时报网站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退役高官伊藤俊幸估计,日本共需要4艘航母,如果仅有2艘,就只能用来训练相关人员起降。另一个问题在于,改装后的“出云”级航母只能搭载约10架F-35B。或许对海外维和任务来说,这已经够了。不过,要想保护海上自卫队特遣部队安全,或在解放军日益强大的海空军力下,捍卫争议岛屿“主权”,那还差得远。

因此,有分析认为,如果日本要充分发挥F-35B的作用,想依靠它与解放军抗衡,理论上还可以对“日向”级直升机母舰进行改造,使该级战舰适合搭载F-35B。当然,如果各方面条件成熟,也可能在未来直接建造更大型化的航母。(记者 郭伟民 章节)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