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十载踏访边防路,八桂激荡国防情

——广西军地开展大学生“走边关、进军营”主题活动回眸

2019年06月13日08:4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走进边防哨所,零距离体验戍边官兵训练生活;参观国门口岸发展变迁,感受祖国边海防建设成就;祭扫边关烈士陵园,缅怀为国献身的军民;为界碑描红、与界碑合影、向界碑宣誓……5月下旬,一场特殊的国防教育课在广西边防拉开帷幕,70多名大学生和媒体记者代表走进广西边防一线县市,感悟作为一名公民沉甸甸的国防义务和责任。记者了解到,这项活动,广西军地已连续开展了10年。

  活动接地气,形式更“带感”

  2017年参加大学生“走边关、进军营”主题活动的经历,让广西民族大学大四学生黄诗雅至今仍难以忘怀。

  从小在内陆城市长大的她,站在友谊关关楼,聆听讲解员讲述友谊关的前世今生——清朝老将冯子材抗法镇南关大捷、孙中山反清镇南关起义、边境自卫作战的凯旋……让她对“边防”二字包含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体悟。从那一刻起,友谊关在她的眼里不再是普通的国家4A级旅游景点,而是中华民族奋起抗争、抵抗侵略的精神坐标。

  广西地处祖国南疆,沿边沿海沿江,是红七军、红八军的诞生地,是百色起义、龙州起义的策源地,如何有效发挥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开展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成为摆在军地领导面前的一个课题。

  “增强全民国防教育的吸引力,关键要改变领导讲话、专家授课、街头咨询等传统教育模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原主任古晓峰介绍说,2009年广西军地有关部门深入调研后,决定按照“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思路,在全区高校中开展大学生“走边关、进军营”主题活动。活动一经推出,便得到大学生的热烈响应,据统计,首次活动报名人数近万人。

  广西工程职业学院大四学生王世明,是今年参加活动的大学生代表之一,他告诉记者,每年报名的同学非常多,不仅要求品学兼优,还要经过严格的政治考核,为了争取机会,他已经连续3年向学院递交申请书,今年终于如愿以偿,因此倍加珍惜。

  国防教育只有接地气,才能激发参与热情,这是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活动中,他们坚持“寓教于游、寓教于乐”的理念,将红色景点游览和革命传统教育相结合、参观驻军边海防哨所与巡边护边体验相结合、观看军事传统课目演示与展现官兵风貌相结合,力求将边海防文化、红色文化、边关军营文化有机统一,让大学生尽享边关“国防教育大餐”。

  中越边境588号界碑,位于广西那坡县百南乡百南村达林屯,矗立在海拔1096米的绝壁之上,从山腰到山顶全长2.28公里,共1356个台阶,其中在悬崖上修建了32道阶梯栈道和566个台阶直达山顶,这段路被称为“天梯”巡逻路。

  在巡边护边体验时,王世明第一个登上588号界碑,他告诉记者:“到山顶看到588号界碑,我觉得特别自豪。虽然中途被悬崖险境吓到,但想到边防官兵经常来这里巡逻,我就不怕了。”

  如今,经过长期实践探索,“走边关、进军营”主题活动像一块强大的磁场,吸引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关注。对参加活动的学生来说,这段经历已成为他们成才道路上的宝贵财富。前不久,记者在广西军地组织的“爱我国防”大学生演讲比赛中看到,广西大学参赛选手易思含,声情并茂地分享了他的走边关经历,赢得在场评委和观众的阵阵掌声。

  主题精准对接,教育提质增效

  从“赞颂辉煌成就,建设强大国防”到“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走边关、进军营”主题活动坚持每年一个不同的主题。

  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主任赖荣生告诉记者,他们根据每年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确定的年度主题,制定“走边关、进军营”活动具体方案,做到小主题紧连大国防,让活动内容紧跟时代脉搏,焕发更强生命力。

  每年,他们结合年度主题设置,规划不同的活动路线和点位。2014年,他们结合“关心国家安全、维护海洋权益”主题,将活动重点放在增强大学生海权意识上。为此,他们一改往年踏访陆地边防线的做法,将重点放在北海、钦州等沿海城市海防线上,通过组织大学生登舰艇、上岛屿,引导大家走进海洋关注海洋,强化海防意识。

  在海军某部营区,官兵邀请大学生代表参观新型舰艇、浏览海军知识宣传栏、观看特色课目展示,让大学生切身感受海军发展成就,激发大家刻苦学习,投身建设海洋强国的事业中;在某海警支队舰船上,官兵向大学生讲述海上维权经历,介绍执勤海域丰富的渔业、油气、矿产等资源,演示海上执法执勤流程,强化大家维护祖国海洋权益的责任感使命感;在涠洲岛某海防连,官兵讲述抗日战争时期守岛军民誓死抵抗侵略者的壮烈故事,让大家感受到英雄百战死、誓与海岛共存亡的豪情。

  “乘船出海,才知大海的广阔。”百色学院学生师永强感慨地说,乘坐海军舰艇让他大开眼界,我们年轻一代要像守卫陆地国土一样,担起守卫“蓝色国土”的责任。让更多的大学生对海洋知识产生浓厚的兴趣,更加关注海洋安全问题,不少大学生在参观后表示,希望能到海军部队服役,为守卫祖国海疆贡献力量。

  2017年,他们结合“赞颂辉煌成就、赓续红色基因、支持改革强军”主题,组织大学生走进东兴、凭祥等设有国门口岸的边境县市,切身感受改革开放以来祖国边海防建设成就,激发爱国主义热情。

  活动主题的精准对接,有效促进了国防教育的提质增效。广西军区领导告诉记者,“走边关、进军营”主题活动激发爱党爱国爱军“热传递”效应,带来良好政治、社会和军事效益,更激发了大学生参军报国热情。据统计,近年来广西大学生入伍比例逐年攀高,去年大学生入伍比例达到66.5%,比2017年增长了7.6个百分点,广西征兵“五率”考评位列全国第一名。

  覆盖面更广,声音传四方

  今年5月,大学生“走边关、进军营”主题活动首次邀请广西区内外新闻媒体参与,大学生和媒体记者一起参加活动。途中一个个有温度、有深度、有情怀的感人故事,通过媒体的宣传报道,在社会上形成强烈反响,实现了主题活动覆盖面由重点人群向全民拓展,影响越来越多的人,许多读者听众第一时间留言。

  大学生代表在中越666号界碑前高唱《我和我的祖国》,来自黑龙江的记者侯丽佳将此编发视频稿件,网友“北国风光”被年轻学子的爱国情怀感染,留言道:“为广西大学生点赞!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你们用激昂的歌声表达了对界碑的尊重,我从你们身上看到了祖国的希望。”

  作为活动主办方之一,自治区人防和边海防办公室副主任黄瀚告诉记者:“这次邀请媒体参与,通过他们把大学生在活动中的难忘经历报道出去,大力传递国防正能量,让更多人了解这项活动,吸引更多人关注广西边防,关注我们的国防建设。”

  活动中,一段段难忘的巡边经历,一个个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不仅感动着每一名大学生代表,更让参与其中的新闻媒体感到肩上责任之重。

  当大学生代表与媒体记者走进广西那坡县天池国防民兵哨所时,哨长凌尚前的感人事迹深深触动了大家。凌尚前18岁上哨开始守边生涯,两次主动放弃下哨进乡镇担任干部的机会,甘于清贫、默默坚守哨所39年。《青岛新闻》记者江东旭采访凌尚前后,感慨地说:“原来在祖国漫长的边防线上,除了边防官兵,还有一群边防民兵在默默坚守,作为媒体有责任把他们的先进事迹传播出去,让更多人关注戍边民兵。”

  据统计,今年的活动中,受邀新闻媒体共刊发报道300余条(篇),活动不仅取得了令人鼓舞的实际效果,还传递出了全民国防广西好声音,为今后更好地开展此项活动提供了宝贵经验。(何德智 记者 冯强)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