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一张榜单“晒”出争先创优新气象

——辽宁省锦州军分区提高文职人员能力素质的一段经历

2019年06月17日08:3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一张榜单,成为激励文职人员提高素质的“加油站”,履职尽责的“监督台”。6月12日,辽宁省锦州军分区新一期文职人员排名张榜公布,记者浏览榜单发现,没有一个“黄牌”警告。

  “目前,文职人员形成了‘你追我赶强素质,争先恐后创佳绩’的良好氛围。”该军分区领导告诉记者,这是他们为激励文职人员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提高文职人员队伍建设质效采取的具体举措。

  “我是个闲不住的人,看谁业务好就想拜谁为师学点本事,别说还真管用,我都上了好几次军分区文职人员大排名前三名呢!” 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干事、文职人员吴明强每当提及此事就显得特别自豪。

  文职人员榜单源起于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去年年初,该处为解决个别文职人员工作干劲不足、履职能力欠缺等问题,借鉴军官岗位练兵质量排序的做法,依据文职人员条例有关考核的规定,对文职人员不同阶段的考核结果,按照分数高低的顺序进行大排名,对考评成绩不合格者给予“黄牌”警告,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此事,引起了军分区领导的注意,并决定把这一做法在机关各处、所属人武部和干休所进行推广。他们对评议章程、表现形式、激励机制等进行细化和完善,以文职人员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任期考核以及试用期考核、晋升领导职务的任职前考核和不同时期的民主测评,作为文职人员职务任免、岗位等级调整、工资待遇确定、奖惩实施、续聘竞聘和辞退解聘等评判的重要依据。

  “可别小瞧这张榜单,它能让文职人员能力素质,以鲜活的数据在一张张榜单上得以体现。”该军分区领导介绍说,以大排名的形式适时公布文职人员考核和评议结果,“逼”文职人员自觉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和履职尽责能力。

  “谁要是不合格,丢人不说,压力也大。”文职人员李杰告诉记者,每次军分区的排名榜一公布,大家都暗地里对照,既较着劲儿提高能力素质,也反省哪里做得不到位,好抓紧时间赶队。因工作不在状态,平时考核不合格而被“黄牌”警告的某干休所一名文职人员,当即向他所在的党支部立下军令状,承诺尽快补齐素质短板,为自己也为单位争光。

  一张榜单,“晒”出了文职人员争先创优新气象。如今,考评优秀的人越来越多,不合格的人越来越少。据了解,今年以来,整个军分区数十名文职人员,被“黄牌”警告的只有两人。

  同时,为进一步激发正能量,他们按照大排名的褒扬内容,组织军分区机关各处、所属人武部和干休所开展“文职人员之星”“最美文职人员”等评选活动,推出“新型文职人员”等一批先进典型。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记者采访发现,在大排名的影响下,这个军分区文职人员自觉提高能力素质、履职尽责的意识更强了。日前,上级对这个军分区文职人员素质进行考评,称职率达90%以上,优秀率达85%以上。(肖越强 记者 姜玉坤)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