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追踪一份营党委的“红头文件”

2019年06月19日09:2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半个月前,第73集团军某旅炮兵营榴炮二连终于一雪前耻:参加集团军基础质量训练抽考,以100%的合格率和71%的优秀率排名靠前。回忆起去年考核垫底的惨痛经历,连长郝效刚深有感触地说:“是营党委出台的‘红头文件’给了我们翻身逆袭的底气。”

  只有薄薄两页纸的“红头文件”缘何有这么大的威力?教导员茅金虎向记者讲起文件“诞生”背后的曲折故事。

  去年初,新大纲刚颁布,所有训练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营里30多个专业,上千个课目,没有参谋班子,机关指导力量有限,对如何开展训练,不少官兵萌生了“守摊子、不出错”的想法。

  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尽管营党委一班人铆足了劲想要大干一场,但诸多分散的专业时常令他们顾此失彼。游泳考核排名“老末”、实弹射击为人诟病、全面建设考评持续垫底……接二连三的失败一次又一次打击着新一任营党委班子的信心。

  合成旅体制下,兵种营的训练到底该怎么抓?

  “必须调动每一名官兵的积极性, 充分释放新体制的活力。”从一连串的失败中苦苦探索,向业已成熟的合成营取经求教……炮兵营党委一班人逐渐达成共识:建章立制,激发官兵自我抓训的活力、动力。经过一番精心的酝酿和准备,“红头文件”应运而生。

  “人人制订训练目标,立军令状”“训练内容、时间、标准必须精细化落实到各个战位和作战要素”……仔细翻看“红头文件”,记者发现他们从训练量化评比、训练制度落实、训练奖惩措施3个方面,出台了20余条切实可行的规定,招招点中要害。

  只要实绩有,奖励跟着走。“以前加班加点训练还会被人调侃,现在走神偷懒才是真的格格不入。”谈及“红头文件”出台后的变化,指挥保障连班长王告深有感触,如今,只要训练突出,营里立马落实“四有”工程:榜上有名、灯箱有影、网上有新闻、奖励有优先,官兵人人奋勇争先。

  训练不达标,登台作检讨。对于无法完成既定训练目标的官兵,营里下达整改通知书,并利用营集合的时机和张榜公布的形式进行通报批评,长期训练不及格人员还要在营军人大会说明情况,相应组训骨干必须登台检讨。

  “红头文件”的出台,成功树立起“训练有功、尖子吃香、第一光荣”和“不及格丢脸、拖后腿可耻”的鲜明导向,官兵们不用扬鞭自奋蹄。今年以来,在各类集训考核和比武竞赛中,炮兵营以突出的实绩让人眼前一亮。

  训练上的新风新貌还带动了营整体建设水平的全面提升。指着会议室第一季度“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和“军事训练先进单位”的奖状,茅金虎坚毅地说:“只要我们坚持战字当头,把‘表尺’和‘射向’始终瞄准战斗力建设这个靶心,就一定能让‘战争之神’绽放光彩。”(韩鹭 实习记者 徐鹏)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