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运会,军地携手共绘“同心圆”

——对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筹备工作的新闻观察

2019年06月27日08:3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10月18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在湖北武汉开幕,这是我国第一次承办综合性国际军事赛事,也是继北京奥运会后,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国际体育盛会。

军运会是一场大考,赛场之内考竞技,赛场之外考筹备。军运会自筹办以来,武汉军地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携手共创赛会的政治、军事、文化和社会效益。

联合共建,发挥军地优势办大事

武汉军运会尚未开幕,已创下多项“第一”:设立的项目多达27个,居历届军运会之首;第一次在一个城市举办所有比赛项目;第一次集中新建运动员村……

然而,“第一”的背后,考验和难题也接踵而至。

承办如此大规模的国际军事赛事,涉及军地众多部门,如何实现无缝对接?武汉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军地联合、携手共建。武汉军运会确立“国家支持、军地联合、军方主导、地方承办、社会参与”的办赛模式,上到组委会,下到普通志愿者,都是清一色的“混合编成”,由军地双方共同参与。

场馆建设历来是举办大型体育赛事的基础和前提,相较于过去的军方为主、相对封闭的办赛模式,这次承办主体从军队变成军地联合。空军预警学院承担空军五项比赛任务,对照赛事要求,有不少细节需要完善。地方政府主动上门服务,前后10次派人提供专业指导和解决方案,帮助解决了线路改造、安保方案设计和周边环境整治等问题。

火炬传递,也是军地合作的一个重要方面。这几天,负责军运会军地协调的湖北省军区战备建设局参谋付江忙得不可开交,他一边往返于军地单位对接具体事务,一边忙于火炬传递运行团队培训。与其他大型赛事不同的是,本届军运会在火炬手、运行团队等方面,全部采用“跨军地组合”,给活动组织增加了不小难度。尽管没有现成的借鉴经验,但武汉军地始终把握一条原则,就是坚持军地共同会商,注重集智攻关,很多问题往往迎刃而解。

军运会执委会一位负责人介绍:“执委会设军地双主任,主任办公会不定期举行全体会议和专题会议,遇到重大问题,互派人员驻点办公。正是这些机制,使得军地双方在各个层面形成‘大合唱’。”

资源共享,实现综合效益最大化

近日,一条“武汉军运会射击场馆赛后将面向社会开放式运营”的消息,让45岁的武汉市民盛国栋兴奋不已。盛国栋爱枪,闲暇时喜欢参加射击体验活动,得知这一惠民政策,他说:“不仅可以在军运会赛场欣赏世界各国神枪手的比拼,赛后自己还能到现场亲自体验一把,太棒了!”

眼下,场馆建设还在进行,现在就谈赛后利用问题,是否为时尚早?殊不知,但凡举办重大赛事,场馆的赛后利用率,历来都是饱受争议的话题:1984年萨拉热窝冬奥会的会场,如今已经荒废成一片墓地;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奥运村,早已成一片废墟;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玛利亚伦克游泳馆沦为一潭泥沼……

如何破解场馆再利用这一世界性难题?武汉在共享上做文章。

5月3日,武汉东湖,蓝天白云下,碧波荡漾,水鸟翩跹。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帆船测试赛暨2019年全国青年帆船锦标赛在东湖郭郑湖水域结束7天赛程,既圆满完成各项测试任务,也让武汉市民在“五一”假期里,徜徉东湖绿道,尽赏国内顶级帆船盛宴。

将办赛事与建城市结合起来,让军运会成果造福市民,避免让场馆成为“一次性工程”,是本届军运会场馆建设秉持的理念之一。军运会执委会一位负责人表示,赛后场馆设施既可承办大型国际体育赛事,也可用于专业训练、教学科研和国防教育,面向社会开放,用于全民健身。

记者了解到,本届军运会,武汉计划新建和维修改造35个场馆设施,许多是对学校、部队和社会公共体育场馆进行改造利用。海军工程大学为承担海军五项的比赛,新增游泳馆、两栖越野赛场、障碍赛场和航海技术平台等场所,这些设施赛后将用于军事教学;陆军工程大学军械士官学校为承办军事五项,在学校营区周边建设500米障碍场、300米射击场、投弹场和部分越野跑赛道,在校内改建障碍游泳场和部分越野跑赛道,这些设施赛后将直接用于军事训练。

情感共鸣,激发强国兴军正能量

日前,记者从武汉军运会志愿者工作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军运会志愿者”在百度的搜索量达到260余万条,跻身网络热词行列。

广西姑娘张妍妍是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2017级学生,由于在新生军训中表现突出,与其他9名军训“特优”学员一同拿到“军运会志愿者直通卡”,从该校5000多名新生中脱颖而出,优先成为军运会志愿者。

据了解,武汉军运会计划招募5万名赛会志愿者、20万名城市志愿者。相较于其他赛事活动志愿者,军运会的志愿服务有3个鲜明特点:有军味、更专业、更时尚。志愿者很多来自部队或部队院校,非军人志愿者也和军人一样,必须具备吃苦耐劳、能打硬仗、严守纪律等品质。军运会日益临近,武汉市民的国防热情也随之被点燃。

6月22日,武汉市汉阳区“迎军运万人军体拳挑战赛”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由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街道的干部群众所组成的46支代表队汇聚一堂,千人现场同打军体拳,场面蔚为壮观。由于军运元素的融入,军体拳这一过去多在部队开展的活动,一跃成了武汉市民竞相追捧的“网红”运动。

“军运会不仅是向世界诠释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窗口,同时也是向人民群众展示改革强军全新风貌的窗口。”主办方告诉记者,这些活动让市民深切体会到和平发展不只是发展经济,更要建设巩固的国防和强大的军队,激发崇军尚武的城市精神。

随着军运会的日益临近,尚武文化越来越成为武汉市民特别是年轻人追捧的元素。记者从执委会了解到,“与军运同行”的特色活动几乎每天都在武汉的大街小巷上演。武汉市大型军营开放日、“武汉军运杯”军民龙舟挑战赛、“悦动炫江城”军体健身操竞赛、“武汉军运杯”大学生军体拳(操)挑战赛等活动在军地全面展开,尚武之风席卷江城。(王晓佳 张贤武 记者 何武涛)

(责编:黄子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