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71集团军某旅电子对抗连排长高恺阳——

争当备战打仗“领头雁”

2019年07月01日09:0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第一次见到高恺阳,你很难想像这名戴着眼镜,满脸憨笑的中尉竟是第71集团军某旅电子对抗专业的“领头雁”。

“恺阳可是我们连队的‘撒手锏’,只要他出马,‘敌人’的通信保准瘫痪。”该旅作战支援营营长刘凯旋,对高恺阳的能力很信任。

2010年,还是一名新兵的高恺阳,便在全旅创破纪录比武场上,打败数名老班长,夺得通信专业的第二名。谈及这一段经历时他讲到,爷爷是一名上过抗美援朝战场的老兵,更是一名老党员,在他小的时候就告诉他:“打起仗来,党员是冲在最前面的。”这话如同一枚种子埋在了他的心里,慢慢生根发芽。

2017年,部队调整改革后,营长找到刚从军校毕业不久的高恺阳,希望他能带头转岗到电子对抗专业,带领战友在新体制下第一次比武中“重新”亮相。尽管比武压力大,还要告别“老把式”,但高恺阳接受了挑战。

面对全新的专业和陌生的装备,还有训练模式和作战理念的升级,高恺阳解决问题的方法只有一个:我领跑,你们跟我上。但留给他的时间只有一个半月,光是要过多种语言这一关,就让他们大吃苦头。同时,因为训练装备有限,高恺阳每天都要利用一切可用的时间,反复熟记每一个按钮功能、每一组代码含义。

吃得苦中苦,方有甜中甜。高强度的训练,让高恺阳他们从最初摸底考试的倒数第二,直追到6次阶段考核6次第一。在最终的比武场上,高恺阳凭借过硬的真功夫,自己拿下2个单课目第一,所带的团队更是夺得总成绩第一名。在第二年另外一次比武中,他再次站在了领奖台上,成为所在战区3名电抗专业优秀教练员之一。

如今,高恺阳总结的《日常训练3步法》和《查缺补漏校对法》,成为官兵业务学习的“宝典”。翻开他训练笔记的第一页,上面写着:“电子对抗,是信息化战场看不见的较量,我们党员要冲锋在前,争当备战打仗的‘领头雁’”。(吕威 李森)

(责编:黄子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