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江西省景德镇市建立3级4类60多个兵役服务站

应征入伍只需“跑一趟”

2019年07月01日09:1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前两年,我同事的小孩去当兵,从报名体检到服役,因政策不熟悉,仅学费补偿一项就跑了3趟。今年我儿子大学毕业,只跑一趟兵役服务站就搞定了。”江西省景德镇市应征大学生占佳丰的母亲感慨道。

今年征兵工作开始后,为了不让应征青年和家长跑冤枉路,景德镇市兵役机关主动“走出去”,把应征青年和家长“引进来”,在全市建立3级4类兵役服务站60多个,面向应征青年和家长、接兵部队,提供涵盖应征入伍咨询报名等43项服务。“往年从征兵咨询报名到体检政审考核,从入伍手续办理到优抚政策落实,要跑征兵办、医院、派出所、学校等多个单位,既耗时又费力。”景德镇军分区动员处参谋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协调军地有关部门,集中在兵役服务站办理兵役征集、学费补偿、优待金申领等事宜,为应征青年和家长提供“一站式”服务。

同时,针对征兵工作涉及政策法规多的实际,景德镇市兵役机关还探索制定了征兵工作权责清单和工作流程图,将以往只能从全国征兵网了解到的相关政策、信息等进行整合与标记,并对各级征兵办、医院、派出所、学校、人社、民政等部门的权责进行划分和明确,让应征青年和家长一目了然。

让群众少跑路,换来的是当地青年参军热。记者从景德镇市兵役机关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应征报名3100多人,是上年度征集人数的5倍多,其中大学生1760多人,大学毕业生230多人,大学在校生1400多人,预定大学生新兵130多人。该市珠山区人武部领导告诉记者,为解决毕业大学生实习期间难以返校参加征兵体检的实际,他们今年提前3个月组织大学生预征体检,吸引了100多名大学生参加征兵体检。(陈晓文 记者 郭冬明)

(责编:黄子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