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当“无手机日”走进连队

2019年07月10日09:0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当“无手机日”走进连队

如今,龙驰洋撕掉“退伍倒计时”的日历时,竟然有些不舍。

在新疆军区某团榴炮二连的标兵榜上,这名数着日子算退伍的“网瘾少年”一改颓势,已经蝉联“学习之星”7周了。

龙驰洋入伍前因游戏打得好,而备受周围人“追捧”。“想做些更有意义的事”是他报名参军的初衷。可即便到了管理严格的基层连队,龙驰洋还是忍不住不按规定偷偷使用手机打网游。

有一次站完夜岗,龙驰洋又偷偷玩手机,却被王排长逮个正着。以往手机被收,通常会有一段时间的“面壁思过”期,在其他人正常使用手机的时候,他只能眼巴巴看着。可让龙驰洋没想到的是,那个周末全团官兵都没有发放手机。

原来,指导员陈达君在事情发生后,在营党委会上提出,“每到周末,看到同志们抱着手机,偌大个连队‘静悄悄’,心底不由得有一种无力感。”

“沉迷网络世界的主要原因,是在现实世界中没有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该团领导介绍说,网络时代为官兵提供了极大便利,但也存在一定的弊端,短时见效的愉悦感容易让官兵迷失自我,忽略个人长期的成长进步。

“其实我也想在周末看看书,弹弹吉他。可是看到周围人都在玩手机,我也不想被孤立成‘爱学习的好孩子’。”一份调查问卷的建议,让该团机关有了工作思路,“如果有一天,人人都放下手机,去感受一下没有手机时的获得感,会不会让官兵主动放下手机呢?”

为此,该团试行将每月第二周周日和第四周周日定为“无手机日”,由连队主官带头放下手机,引导官兵激发学习兴趣,培养个人爱好,让官兵在现实世界中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

“别又成了折腾人的活动……”起初并不是每一名官兵都能正确看待这条新规,有的战士甚至将这种想法挂在了单位强军网上。

针对此事,该团领导利用一次集会时机,将话语权交给连队官兵,让大家针对“无手机日”活动展开讨论。龙驰洋作为“始作俑者”被指导员推荐首个上台。

说来也怪,走上台的龙驰洋将他的“王者事迹”讲了出来,虽然赢得了掌声和笑声,但他却兴奋不起来。就在这场集会上,这位游戏里面的“王者”听到了更多“王者”的故事。

龙驰洋发现,这些战友有过与他一样的经历,也曾在虚拟世界中一次次向“顶端”发起冲击。但不同的是,他们在现实里也同样取得了“高段位”,有的立功受奖,有的当上骨干成为连队里的中坚力量,而唯独他自己,只有那些虚无缥缈的“战绩”伴其左右。

“看着别人的荣誉证书,我才意识到自己的尴尬。”那一刻,龙驰洋下定决心,也要像其他战友一样,在现实中争取属于自己的荣光。

随后,他当着全连官兵的面儿说道:“以前玩手机经常玩到没电,却不知这其实也是在耗费人生的‘电量’。现在我想争取在部队多干几年,给自己重新充充电。”龙驰洋知耻后勇,这才有了本文开头的那一幕。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