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带兵人,你的威信来自哪里?

2019年08月13日09:0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带兵人,你的威信来自哪里?

前不久,记者到沈阳联勤保障中心采访调研,听到一些基层带兵干部说,现在的兵不好管、不好带、带兵人难当。这虽不是一个新话题,却有一定普遍性与针对性。在一些基层带兵干部看来,新形势下,兵之所以难管难带,主要是因为士兵中义务兵所占的比例较大,而大部分义务兵为90后、00后的独生子女,一方面凡事有见解、有主意,另一方面因在家受父母宠爱,比较任性,又有一定的惰性,吃苦意识不足、玩心大。把他们管好带好,是职责所系,也是事业所需,需要每名带兵人下真功夫去破解难题。

记者与一些基层官兵零距离接触,问他们如何实现干部能带好兵、兵能服从干部管理问题时,虽然每个人的回答各有侧重,但在“有威信、能服众”这一点上却有着惊人的一致。大家普遍感到,作为管理者,仅靠发号施令是行不通的,应坚持从自身做起,真正在部属中树起威信、做好样子,这样才有影响力和号召力,才能赢得尊敬和信赖。作为被管理者,只有从内心深处感到管理者有威信,对其生好感、存敬畏,才能心悦诚服地接受管理,配合管理。为此,我们将“威信”二字作为这期采访的关键词:“带兵人为什么要树立威信?”“带兵人的威信来自哪些方面?”“应该怎样树立威信?”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与一些基层官兵进行了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

“人无威不严、无信不立。”某仓库主任范威说,“对一名带兵人来说,树立威信太重要了。只有在官兵中真正树起了威信,他们才会对你信服,愿意听你的话、跟着你干,才能更好地促进工作。否则,你靠权力下命令、来硬的,部属看上去是执行了,但很有可能是口服心不服,执行也达不到预期效果。”短短几句,范威便道出了树立威信的必要性。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也是提升带兵人威信的重要方式。某仓库保管队长窦涛在这方面体会较深。他给我们讲了一个故事:刚到保管队带兵时,他带几名战士去清理下水道,打开下水道井盖后,面对又脏又臭、令人作呕的污水杂物,谁都不愿下去。但想到自己是干部,他还是率先跳了下去。干了不到5分钟,一个老士官便硬要让他上来:“队长,你行!你的头已经开好了,下面就看我们的了”。窦涛说,作为一名每天与战士“五同”的带兵干部,要想有威信,必须先有样子,这样才能更好地影响和带动战士。

某仓库四级军士长、班长迟浩峰说,虽然班长职务不高,但作为“军中之母”,也得要有自己的威信。在工作和生活中,要放下身段、不摆架子,把班里同志当成亲兄弟,打水、洗衣、整理内务等,活儿样样都得自己干。这样,战友们才不会产生逆反心理、对你敬而远之,才会和你说心里话、处真感情,齐心协力更好地完成各项任务。

“树威信要先有能力素质,得有服人之处。”调研中,很多同志都认同这一观点。在北部战区总医院整形外科主任陶凯看来,在卫生专业领域业务能力显得尤为重要。他说,如果来了病情复杂一点的患者,科室主任看了半天也没搞明白,却被手下医生三下五除二就弄清楚了,这样的科室主任在科室里怎么能有威信?因此,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尤其是学科带头人,专业上要精益求精,科研上要瞄准前沿,工作上要争创一流,这样才能赢得患者认可和部属信赖。某部上等兵王凯举了这样一个例子:连队组织射击、投弹、体能等训练考核,如果班长、排长的考核成绩还赶不上我们,拖了连队后腿,那他们在战士面前当然不会有威信,说话也不会硬气。他也认为,提高威信必须先提高能力素质。

张国有是某仓库警勤连长,他深有感触地说,通过几年的带兵实践,感到坚持依法办事、严格管理不仅是带兵人应共同遵循的原则,也是树立威信的有效手段。当然,对战士生活上要关心,有困难要帮助解决,体现组织的关怀与温暖,但在管理上决不能当老好人,必需按照条令条例的要求大胆地抓,有功则赏,有过则罚,切实维护法规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只有常严不松,才能带出精兵,只有严格管理,才能令行禁止。这样,带兵人的言行才有威严,战士才会言听计从,服从指挥。

“公生明,廉生威。”某仓库警勤连指导员王毅认为,作为一名基层连队主官,不讲公平公正还想树立威信,那是不可能的事情。不可否认,连队工作中涉及战士切身利益的事情很多,如入党、考学、提干、休假、转改士官、学技术等,对这些热点敏感事项,如果干部不按上级要求和规定程序办事,掺进私心杂念,就会让战士戳脊梁骨,感到你在为人为官上有问题,官兵之间就会离心离德,更谈不上带兵干部有威信。只有坚持阳光操作、公平公正,才能让战士对干部信任信服,增强凝聚力。

第969医院神经科护士长王春动情地说,护士长职务并不高,但想当好却不容易。她认为,搞好传帮带也能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带兵人的威信。年轻护士刚从学校毕业,业务上难免不熟,如扎点滴这个看似简单的技能,有的会因扎不好针而偷偷掉眼泪,这就需要我们手把手教、心贴心带,有一天她们真正胜任工作了,那你在她们心中当然就有威信了。

置身官兵中间,记者收获颇丰,同时也感到,关于带兵人怎样树立威信的话题还没有说完,这场讨论有必要继续下去。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