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女兵连被“举报”后……

 
2019年08月22日10:0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女兵连被“举报”后……

  厉害了!一个新组建的女兵连,成立首月就获得南部战区陆军某旅的全面建设流动红旗。

  这份荣誉,并没有让连长邓爱玲和指导员王金萍开心多久。两天后,一封发往旅纪委的匿名举报信,让女兵连如坐针毡。

  举报信列举出10多项问题,“训练登记不全、教育笔记不齐……”条条直指女兵连的登记统计。“这个流动红旗拿得让人不服!”

  一石激起千层浪。谈起女兵连,大家的话题突然变了味。风言风语中,邓连长和王指导员来不及委屈,决心为连队正名“维权”。

  时针拨回到今年3月底。历时百天,该旅首支建制女子战斗连成立,她们一亮相就格外引人注目。

  连队大部分女兵都从话务员转型而来,连队的两位主官也不例外。两位新主官带着满满的诚意,来到一个老牌先进连队“取经”。

  “连队三大宝,笔记、登记和统计。”一位先进连队的文书,在邓连长和王指导员面前如数家珍。

  这个先进连队的各类登记统计给这两位主官留下深刻印象的同时,也让她们产生了疑惑——“本本”多、记得好,就等于连队抓建得好吗?

  “咱们连还是按规定来。‘七本五簿三表一册’,一本不少,一本也不能多!”初生牛犊不怕虎,两位主官一拍即合。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在旅里,量化评比制度是所有连队比拼的擂台,已坚持了8年,每月一次的量化评比排名,是连队年底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问题说来就来。第一周,日训练情况无登记、教育教案无记录……接二连三的扣分,给女兵连泼了一瓢冷水。

  “确实漏了的就补全,但规定以外的本子一个不能添!”两位主官铁了心,要用抓建实绩来说话。白天,邓连长拉着作训参谋进行现场指导;晚上,王指导员拿着自编的教育教案到机关请教……

  一个月过去,评比在即,机关在梳理月总评成绩时发现,女兵连各项工作反而扣分最少,成为全面建设流动红旗的最大赢家。

  女兵连凭啥拿流动红旗?有人偷偷观察过女兵连,发现她们最突出的特点就是“老实”:人人按规定来,事事按规矩办。

  对女兵连登记统计不全的质疑,邓连长没有正面回应,而是连发三问:登记统计正规,就等于单位建设和管理正规吗?登记统计落实,就能体现基层执行力吗?机关翻本子,能代替一线工作指导吗?

  谁来回答这个问题?

  恰逢机关开展为基层减负“回头看”活动,这次“举报”,正好打开一个突破口,矛头直指各种“本本”。

  旅领导一锤定音:减负,首先从减“本本”入手,不能让机关拖了部队发展的后腿。

  被“举报”的女兵连成了样板。机关以女兵连为试点,加强基层各类登记统计的规范化落实,把“编外”的“本本”彻底清理了一次,把拆分的“本本”合并,把不符合规定的登记统计废止,叫停为迎检突击“补本”等行为,建立以工作实绩为标准的评价体系……

  一月一次的量化评比又开始了,女兵连再次夺得全面建设流动红旗。这一次,大家心服口服。

(责编:黄子娟、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