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火箭军某旅加速培养打仗型士官队伍助推战斗力跃升

23名士官担纲导弹发射架指挥长

2019年08月28日10:4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23名士官担纲导弹发射架指挥长

发射分队开展野外发射演练。陈双维 摄

夏秋之际,火箭军某旅一场实兵对抗演练在戈壁腹地展开。发射架旁,随着士官指挥长李猛毫一声令下,某新型导弹腾空而起,精确命中目标。旅领导介绍,该旅已有23名士官通过严格选拔考核,走上发射架指挥长岗位。

发射架指挥长是导弹发射的关键岗位,对专业理论、装备操作、心理素质及指挥筹划能力的要求很高。以往,发射架指挥长的成长周期较长,军官受职务年龄等限制岗位轮换较快,采取有效举措培养发射架指挥长,成为一项紧迫课题。

这个旅结合岗位需求从选拔、培训、考核等环节入手,全面推开士官发射架指挥长队伍建设。他们从各发射单元重要号手中遴选专业技术精、指挥能力强的士官,采取交叉培训、轮岗锻炼、结对帮教等形式进行预选指挥长岗前集训,出台《发射架长评定考核细则》等规定,定期组织实装操作、作战指挥等综合能力考核。

该旅利用野外驻训、对抗演练等时机,围绕“练指挥、练谋略、练协同”,组织专攻精练和“敌情、我情、战场环境”研究,不断提高士官预选人才指挥谋划、处理突发情况能力;突出临机决策、战斗控制、战斗协同等方面,让士官预选人才在近似实战环境中提高战术素养和指挥能力。

经过严格选拔,23名优秀士官走上发射架指挥长岗位,在练兵备战一线挑起大梁。置身演练现场,士官指挥长魏永华为快速实施多波次转换战斗行动出谋划策;士官指挥长乐汝明指挥号手展开特情处置……如今,该旅越来越多的士官实现从专业过硬操作号手向素质全面指挥员的转变,为战斗力建设注入生机活力。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