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湖南省军区用备战标尺严把征兵每道“工序”

体检医师走进役前训练场

2019年08月28日10:5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体检医师走进役前训练场

8月下旬,湖南省长沙市各县市区征兵工作进入役前教育训练阶段。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来自市征兵体检站的17名体检医师分赴各训练场,在训练间隙开展动态体检复查,重点筛查体检合格体能不合格兵员。这是湖南省军区用备战标尺严卡征兵工作各环节的创新做法。

早在今年征兵工作筹备之初,该省军区就提出“面向打仗、提升质量”的要求,以解决问题为牵引,按服务战斗力建设标准,在征兵各环节依次亮出动态体检复查、精准式走访、专业技术兵供需对接、综合素质考评择优定兵等7项创新举措,严把征兵工作每道“工序”,遴选优质兵员。

记者在训练场看到,主检医师在训练结束后会逐个观察应征青年身体状况,重点筛查训练后出现哮喘、血压和心率异常、骨关节疲劳性损伤等隐性疾患的应征青年。该省负责体检的工作人员介绍,现行征兵体检流程很难检查出隐性生理和心理疾病,体检合格体能不合格的新兵经过高强度训练不仅会诱发隐疾,还易诱发思想问题,有的甚至发展成思想退兵问题,不利于部队战斗力建设。

为提升大学生兵员“含金量”,该省从定兵环节进行把关调控,注重增加大学本科生和毕业生征集数量。该省征兵办主任吴畏说,他们从去年开始探索推行综合素质考评及择优定兵办法,对应征青年学历层次、入伍意愿、役前训练等指标进行量化打分,能不能当上兵,到哪个部队当兵,用科技手段进行综合评定。截至目前,该省本科以上学历应征报名人数达35.5%,比去年增长了7.3%,役前教育训练阶段申请去一线部队服役的青年比例也大幅增长。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