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以英雄为旗 为荣誉而战

 
2019年08月30日08:3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英雄为旗 为荣誉而战

  主人公心语:在军人的字典里,荣誉高于一切。除了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

  ——龚晨志

  8月下旬,第75集团军某旅训练场,一场小型的训练课目示范观摩正在进行。

  跳舱、转身、下滑、着陆……10多米高的模拟机降台上,该旅“李向群连”班长龚晨志在战友们的注视下,一气呵成完成绳降动作示范。

  “比上次训练纪录又快了一秒多。”连长胡文浩按下秒表喜上眉梢,官兵目光里满是敬佩,纷纷报以热烈的掌声。

  这套空中转体下滑的机降方式,是龚晨志在去年“陆航空突奇兵-2018”比武竞赛中独创的招式,被官兵誉为“龚式机降法”。也正是那场比武,让大家看到了一名英雄传人为荣誉而战的坚毅果敢。

  20多年前,“新时期英雄战士”李向群累倒在抗洪大堤上,立起了一座精神丰碑。10年前,刚满20岁的龚晨志,从高校应征入伍,满怀憧憬来到“李向群连”。

  “当好英雄传人,就要弘扬英雄精神,勇往直前,不怕牺牲。”站在李向群雕像前,“以英雄为旗”的信念,从此在他的心里扎下了根。

  2018年1月,龚晨志随连队赴异地参加某训练课目演示。就在演示即将结束之际,连队接到通知,将于数月后参加“陆航空突奇兵-2018”比武竞赛。

  闻战则喜的龚晨志第一时间报了名。可在一些战友看来,年龄偏大、体能减退的龚晨志即便参赛,也很难取得好的成绩。有人甚至善意地劝他退赛。

  “我是英雄李向群的传人,战场上没有完不成的任务!”龚晨志非但没有打“退堂鼓”,反而向连长立下“军令状”。他咬紧牙关,和67名选手一同开始了淘汰式集训。

  几天满负荷超强度训练下来,龚晨志的体能短板开始显现。在第一轮淘汰考核中, 20多名队友被淘汰出局,他以倒数第三名的成绩,勉强留了下来。

  为了快速提升体能,龚晨志开启了“疯狂”补训计划。他偷偷在装具中增加钢板进行负重越野,最多的时候,一天要进行5趟负重越野跑。

  苦心人,天不负。第二轮淘汰考核中,龚晨志以第三名的成绩成功逆袭,晋级下一轮集训。

  “谁笑到最后,谁才笑得最美!”在集训的最后冲刺阶段,龚晨志克服机降训练的恐惧感、抗眩晕训练的呕吐感,还通过反复练习,琢磨机降时的每一个动作和细节,创新出空中转身的“龚式机降法”,速度比传统机降方法大大提高。最终,他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成功获得比武竞赛资格。

  正式比赛那天,龚晨志带领班组从容走上赛场。最终,经过5天的激烈角逐,龚晨志的班组荣获综合成绩第一名,龚晨志被陆军表彰为“空突尖兵”。

  “只要勇敢出发,任何时候都不晚!”这是龚晨志比武夺冠后的一句感悟,如今成为该旅不少官兵的座右铭。

  “李向群连”因抗洪英雄李向群而命名。作为英雄的传人,入伍10年来,龚晨志凭借过硬的军事素质三度被任命为“李向群班”班长,他带领全班大胆创新战法,获得全旅激光模拟对抗第一名,个人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

  上图:龚晨志近影。

  杨济凯摄

(责编:黄子娟、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