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太空司令部“掌门”在反对声中上任

 
2019年09月05日09:0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太空司令部“掌门”在反对声中上任

  8月2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宣布正式成立太空司令部。该司令部成为美军第11个联合作战司令部,地位与中央司令部等主要作战司令部相当。当天,现任美国空军太空司令部“一把手”约翰·雷蒙德就任太空司令部第一任司令。

  作为美国空军太空司令部司令,约翰·雷蒙德有点特殊。在美空军现役上将中,飞行员出身的将领占据了大多数,雷蒙德却是少有的非飞行员出身、完全成长于太空作战领域的“另类”。他在空军已服役30余年,但其服役生涯大多与太空紧密相连。

  1984年,雷蒙德进入第321战略导弹联队,4年后被调往负责航天发射的第30太空联队。1993年,雷蒙德进入空军太空司令部,担任商业运载业务主管和司令部行动组副组长。这10年的“摸爬滚打”使雷蒙德对太空作战有了系统认识,也奠定了其未来发展方向。

  2000年以来,雷蒙德先后担任了第5太空监视中队、第21太空作战大队、第30太空作战大队以及第21太空联队的指挥官,任职范围覆盖了航天发射、导弹预警、空间目标监视、太空对抗等太空作战的各主要领域,对美国太空部队的整体情况可谓了如指掌。由于空军太空司令部掌管美国80%以上的太空力量和经费,现任空军太空司令部“一把手”的雷蒙德事实上就是美国的“天军掌门人”。

  拥有深厚太空背景的雷蒙德,与美军长期以来将太空作战力量置于空军架构内的惯性思维不同,他多次强调太空已成为战场,并公开声称“如果我们面对的是一个同量级的对手,或实力接近的对手,我们必须要夺取太空优势。” 他还撰文提出“空军及其他军种必须像思考如何应对大气层以内的战争一样思考如何应对太空中的战争”。这一主张与特朗普政府奉行的“美国优先”不谋而合。

  在上述思维理念的影响下,雷蒙德要求太空部队建设以太空备战打仗为中心。更值得注意的是,在担任空军太空司令部司令期间,雷蒙德通过推动建立智库论坛等手段,逐步提出重塑太空作战体系的一整套战略思想,其中就包含有发展弹性太空体系、创新太空作战概念以及建设太空任务部队等。这些举动显然招招瞄准美欲组建的独立“太空军”。

  不过,这个刚上任的司令仍面临诸多挑战。与太空司令部不同,成立“太空军”需得到美国国会的批准。但美国政府组建独立“太空军”的计划在国内一直饱受质疑。去年11月,据美国“防务新闻”报道,反对最激烈的美国空军表示,组建“太空军”将花费超过130亿美元,这样的巨额开销是“浪费”。而且,美空军太空司令部将成为新的太空司令部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从陆军下设的空间和导弹防御司令部及海军下设的航天和海战系统司令部等抽调力量,这将导致各军种间的利益争夺频繁上演。

  与此同时,俄罗斯方面也警告美国不要在太空部署武器。毕竟,美国此举有可能引发太空军备竞赛,加剧太空军事化风险,破坏战略稳定,损害国际安全。美国方面或许应该早点认识到,军事、争霸与美丽太空格格不入,和平、合作才是人类太空探索的应有之意。

(责编:黄子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