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三设伏击地点,第七十四集团军某旅组织连战术演练出现精彩一幕——

对抗演练,上等兵连续“杀敌”十三人

2019年09月12日09:3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对抗演练,上等兵连续“杀敌”十三人

该旅实兵对抗演练中,红方队员发起进攻。谢炜 摄

8月下旬,第74集团军某旅一场连战术对抗演练激烈展开。

导演部的屏幕上,一个编号为“0062”的蓝点引起了导调人员的注意。对抗系统数据平台显示,刚刚过去的5分钟内,“0062”一共“击杀”了13名红方队员。

“0062”是谁?演练结束,导演部找到这个“神枪手”,发现他是一名上等兵。

这场对抗演练近似实战,一名入伍不到两年的战士如何做到连续“杀敌”13人?面对导演部人员的询问,这名上等兵王俊义一五一十地讲述了全过程——

这场演练,王俊义所在班担负伏击阻敌任务。班长覃琅提前给全班圈定了防御地域范围,指定了伏击地点,并将其形容为“守株待兔”。

可王俊义对班长的安排不完全认同,他想:“狡兔还有三窟呢,守着一个窟窿咋抓得到兔子?伏击点咱也得来3个。”

演练开始前两天,王俊义找班长借来地图,好好研究了一番;紧接着,他又带着地图,找同组的迫击炮手,请教哪些区域容易被红方火力覆盖。经过一番比对,他在地图上又选定了2个伏击地点。

对抗演练展开前,连队组织现地勘察地形。在此基础上,王俊义3次独自到现地勘察,熟悉了预选的3处伏击地点,并设计了在不同伏击地点之间机动的路线。

演练开始后,红方率先发动几轮炮火突袭,紧接着发起了冲锋。蓝方随即向前占领阵地阻“敌”通路,王俊义所在班兵分两路机动阻敌。

王俊义直奔第一个伏击地点。这个点是演练前班长指定的伏击地点,位于左右两条通路中央开阔地的草丛中,能通视两条通路来犯之“敌”。然而,向目标地域机动过程中,同行的战友吴浩东突然被红方“击中”。见状,王俊义迅速卧倒。“不好,红方肯定把此地作为了攻击重点,不宜久留!”

王俊义按照提前选定的机动路线,奔向第二个伏击地点——距“敌”左翼通路右侧100米的一片灌木丛。然而,当他到达伏击地点后,还未开枪,“敌”无人机已经在上空盘旋了好几圈。不一会儿,30米开外的副班长在“敌”炮火袭击下“阵亡”,王俊义见状赶紧再次转移。

第三处伏击地点位于“敌”左翼通路左侧一个小山包的侧后方,前有树木遮挡,后有小树林掩护,是个居高临下的伏击点位。但在前期勘察时,因此处通视效果不佳,王俊义并不看好。

事实证明,这反而是个绝佳的伏击地点。王俊义进入伏击地点后,好几拨红方队员先后通过前方通路。他沉着瞄准、射击,不断有红方队员的头盔冒出“红烟”,短短5分钟,就有13名“敌人”被“击杀”。由于王俊义在左翼的成功牵制,红方进攻一度迟滞,最终未能形成包围之势。

了解到“杀敌”13人的来龙去脉,旅领导当场对王俊义提出表扬。王俊义也向战友分享了自己的体会:训练时把“敌情”考虑充分一些,真正上了战场才能多一分胜算。下次演练我要更加用心准备,争取消灭更多“敌人”。

演练结束后,王俊义的故事很快传遍全旅。这个上等兵以一敌十的故事,引起了很多官兵的深思。

(责编:陈羽、刘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