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对抗演习不应忽视“绿方”

2019年05月16日09:2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非敌非友、亦敌亦友的“绿方”,无疑会影响作战进程,有时甚至会左右作战胜负。

说到对抗演习中的“蓝方”,大家并不陌生。但谈论起“红方”和“蓝方”之外的“绿方”,估计有很多人会感到陌生。

从中外演训实践来看,“绿方”泛指各类对抗演习中有别于“红方”“蓝方”的第三方力量,既可能是中立方,也可能是暂时还未表明立场,但随时可能加入某一方的政治派别或武装力量。

之所以要在对抗演习中构设“绿方”,是因为实战中“绿方”无处不在。往大了说,战争敌对双方以外的中立国、其他可能参战国是“绿方”;往小了说,作战地域内暂持中立态度的政治派别,身份不明的武装分子,立场难辨的当地居民也是“绿方”。这些非敌非友、亦敌亦友的“绿方”,无疑会影响作战进程,有的甚至会左右作战胜负。特别是随着新时代我军使命任务的拓展,军队将更多地遂行跨域控制、国际维和、维护海外利益等任务。这种背景下,我军官兵在境外与这些大大小小的“绿方”力量进行对抗与合作的概率将大为增加。为了使对抗演习最大限度贴近实战,当然少不了举足轻重的“绿方”。

事实上,提升官兵正确应对“绿方”的能力绝非易事。电影《美国狙击手》中有这样一幕:在伊拉克执行任务的美军狙击手,在狙击阵位发现一个当地男孩在一个妇女的指使下,上衣裹着手榴弹,向美巡逻分队跑去。男孩与美分队的距离越来越近,50米、40米、30米……狙击手一直在等待时机,直至确认男孩即将投弹时,根据交战规则射杀了男孩以及拾起手榴弹继续攻击的妇女。电影是艺术作品,在故事选取、宣传立场上必然有一定倾向。抛开这些不说,孤立地分析这个例子,男孩和妇女在发动攻击前,是中立的平民,是“绿方”;当他们准备或实施攻击后,就变成了战场上的对手,这种情况在目前的战争条件下具有一定普遍性。如果在平时演习中很少设置类似的“绿方”,很少在敌我难辨的背景下反复组织训练,官兵将难以适应未来瞬息万变的复杂战场。

近年来,我军各级对抗演习中的“蓝军”更趋形神兼备。但不可否认,演习中的“绿方”构设仍显不足,很多时候作战力量非“红”即“蓝”,非我即敌,这显然与未来作战可能遇到的情况不完全相符。下一步,可采用专家团队担任、专业部队扮演、人工智能模拟等方式,在对抗演习中构设“绿方”,开展“红”“蓝”“绿”博弈与对抗背景下的实战化演练。具体来说,可在战略战役对抗演习中,增设利益攸关国等“绿方”力量,以提升高中级指挥员运筹制衡强敌、争取友好力量、协调联军作战等能力;在战术对抗演习中,增设预定作战地域不同派别武装力量、当地平民等“绿方”力量,以提升官兵识别判断敌我、把握作战限制、运用交战规则等能力。(陈玉飞)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