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新疆喀什军分区组织阶段性军事训练考核,蓝方不再是“熟悉的对手”——

这场红蓝对抗“意外”频现

2020年03月05日10:2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初春时节,西北边陲,大漠戈壁,寒气逼人。

一大早,新疆喀什军分区组织的阶段性军事训练考核即将展开。准备接受考核的三连连长、红方指挥员李剑锋心里有些没底——他还不知道对手是谁、在哪儿。这让原本以为稳操胜券的李剑锋感到情况不妙。

没多久,随着两发红色信号弹升空,考核正式展开。特种射击、定向越野、沙盘推演……连贯课目实施下来,不少官兵十分疲惫,但他们必须保持十足的精神状态,打赢最后一场硬仗——红蓝对抗。

从考核组受领完作战任务,李剑锋额头上冒出层层汗珠。他停下脚步,放眼望去,这片陌生的戈壁即将上演一场实战对抗演练。他知道这次对抗,将是一次斗智斗勇的较量——蓝方是从兄弟单位临时抽组的,不再是“熟悉的对手”。

“‘敌人’未知、实力不知、底细不明,这仗怎么打?”队伍中,有战士犯起嘀咕,这正是李剑锋所担心的。“不如放手一搏!”一排排长韩洋说。

当李剑锋带领红方兵分三路实施进攻时,蓝方狙击手在一号高地,不断击中红方队员。演练开始没多久,红方队员已接连“阵亡”4人。见状,李剑锋调整兵力部署,计划采取两翼迂回、纵向穿插的方式再次进攻。

“连长,××方向发现4名‘敌人’携重火力向两侧机动。”正当李剑锋准备下令时,对讲机里突然传来意想不到的“敌情”,再次打乱李剑锋的进攻计划。

接下来,蓝方灵活运用战术,牵着红方的“鼻子”走。李剑锋派出无人机实施空中侦察,才发现小股“敌人”动向。当他对着地图,准备命令主力一组实施火力打击,二组、三组合力围歼时,心中又有些犹豫,担心蓝方是“调虎离山”。

此时,对讲机里再次传来“敌情”:“连长,主力一组遭××方向火力打击。”李剑锋再次陷入被动,主力一组遭受重创。与此同时,红方左翼在进攻时,不小心进入了蓝方的伏击圈,被对方“包了饺子”,兵力损失惨重……

一场进攻战斗打下来,双方交火近90分钟。战斗结束,结果令李剑锋很是痛心:蓝方仅有10人,却使红方“阵亡”20人!

走下训练场,李剑锋坦言:“以往单位组织对抗演练,能够知己知彼,熟知对方战术和指挥特点,打赢颇有胜算。可这次,真是一败涂地!”

此次对抗演练,红方三连的“败阵”引发大家的反思:以往组织实战对抗,虽然情况设真、“敌情”设难,却一直忽略了蓝方都是熟悉的对手,不知不觉中还是脱离了实战。

“此次考核‘意外’频现,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平时不仅要扎扎实实抓训练,指挥员还要对战场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做好充分准备。”李剑锋在随后的复盘检讨会上由衷感慨。会上,该团参演官兵与蓝方队员共同研讨、各抒己见,多个脱离实战的问题被一一“揪”了出来……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