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征兵难:美军上演“抢人大战”

2019年09月30日09:5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征兵难:美军上演“抢人大战”

在军费连年上涨背景下,美军各军种不断加大征募兵员力度,以扩充军力,填补岗位空缺。然而,尽管美军各军种奇招频出,但要想吸引更多合格应募者加入本军种,并非易事,军种间互挖墙脚“抢人”的现象时有发生。连防长埃斯珀都感叹,这真是太难了!

征兵难有目共睹

特朗普执政后,美军军费不断创下新高,到2019财年达到7160亿美元。在军费攀升背景下,美军各军种纷纷招兵买马。如2018财年美陆军的征兵目标为8万人,这是近10年的峰值,岂料事与愿违,到财年结束时陆军新兵招募仍有6500名缺口,也是近10年来首次未完成年度征兵目标。另外,陆军和空军的国民警卫队、陆军和海军预备队的征兵计划都未达成,其中陆军两种后备部队的新兵短缺率达20%以上,显示出美军在后备人力资源扩充方面面临难题。

美军缘何征不到兵?究其原因,一是役龄人口素质堪忧,肥胖成为“第一杀手”。美陆军数据指出,3340万名17至24岁的适龄青年中,只有970万人达到最低征兵要求,仅占29%,其余71%因教育、肥胖、健康、吸毒等原因被拒之门外。二是军营魅力日渐消退,参军并非首选,只是别无选择。年轻人更愿意到薪酬待遇更好的企业工作,使美军的征兵基础不断缩小。

各军种奇招频出

面对兵员短缺问题,美军各军种奇招频出。

美海军主动降低兵源准入标准,甚至推出被戏称为“全家桶套餐”的方式,即海军在征募新兵员时鼓动母子和父子一同参军。如一位在逐舰上任职的女军官劳拉·克劳斯,就鼓动她63岁的医生父亲参军,以填补海军大量空缺的军医岗位;一位陪同18岁儿子前来咨询征兵事宜的37岁母亲,在征兵人员鼓励下加入海军。

海军陆战队一直是年轻人的天地,约62%的士兵年龄低于25岁,不过现正考虑吸引退役陆战队员重新加入现役。美海军陆战队司令罗伯特·内勒透露,陆战队兵员招募政策可能发生巨大变化,原本活力十足的陆战队军营中,将出现越来越多“成熟”士兵的身影,大量招募退役士兵重返部队,可缓解各军兵种的征兵压力。

陆军是招募大户,征兵任务艰巨,重压之下放出“大招”。先是尝试新征兵策略,向企业和政治团体学习,利用市场数据,掌握应征者报名的主要动机和障碍,及时调整宣传方式。接着动起“挖墙脚”的心思,陆军征兵人员利用黑客技术,黑进海军征兵网站,将海军征兵信息改成陆军征兵宣言之类的信息,这则“跨界”挖墙脚的帖子居然颇受应募者的追捧。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