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蓝线”雷场展现“中国速度”

2019年10月10日10:2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蓝线”雷场展现“中国速度”

当地时间10月9日,随着中国第18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在黎以边境“蓝线”雷场,成功销毁25枚以色列4号反步兵地雷,我赴黎维和官兵已累计发现并销毁地雷1015枚,刷新了单批次扫雷破千枚的最短用时,在联黎部队展现了“中国速度”。

9日一大早,分队官兵驱车抵达“蓝线”雷场,警戒官兵荷枪实弹迅速就位,12名扫雷作业人员佩戴防护装具,携带探雷器和挖掘工具,依次快速进入6个作业通道展开扫雷。

这片雷场位于“蓝线”附近一处陡峭的山坡上,土质坚硬、荆棘丛生,增加了扫雷作业难度。“扫雷本身就极具危险性,加上复杂的雷场环境,我们需更加谨慎。”扫雷监督员张存宁说,分队官兵今年5月下旬抵达任务区后,严格按照联合国地雷行动中心制订的扫雷标准作业程序,多次展开针对性训练,提高了雷场适应能力和险情处置能力,提升了扫雷作业的安全性和效率。

“报告组长,发现1枚以色列4号反步兵地雷,深度10厘米。”经过30分钟的探测和挖掘,2号作业通道率先发现地雷,扫雷小组长宁增在发现地雷处做好标记后,向扫雷作业手下达了在相邻通道继续作业的命令。

“3,2,1,起爆!”随着张存宁一声令下,扫雷小组长曹翔按下起爆按钮。一阵巨响过后,山间升起几股浓烟,当天发现的25枚地雷被同时销毁。

现场指挥的多功能工兵分队军事副分队长徐维卿说:“此次我们用更短的时间销毁了更多的地雷,体现出我扫雷官兵精湛的专业技术。”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