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组建首支远程无人侦察机队

俄大力构建多级无人侦察体系

2019年10月14日09:3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俄大力构建多级无人侦察体系

近日,俄国防部宣布在西部军区组建首支远程无人侦察机队,列装“前哨-R”等新型无人机。这既是俄加快推进无人机谱系的实际举措,又将显著提升西部方向态势感知和军事策应能力,回应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在该战略方向的军事威胁。

填补无人侦察能力空白

俄军首支远程无人侦察机队部署在斯摩棱斯克州沙塔洛沃基地,隶属西部军区第6空防集团军第4侦察航空兵大队,装备“前哨-R”和“阿尔季乌斯”无人机,其中,后者仍处于研发试验阶段,预计2024年前正式列装。

自“新面貌”改革以来,俄加快推进无人作战能力提升,在叙利亚进行的反恐作战,更让俄军意识到远程侦察无人机在现代战争中的重要作用。目前,俄已在各军区成立至少36支无人机部队,拥有超过2000架中小型侦察无人机,包括“副翼”“海雕-10”“石榴”和“超光速粒子”等款型,尽管种类多、数量大,但飞行距离有限,滞空时间短,纵深侦察能力不足。

“前哨-R”无人机是俄武装力量最常见和可靠的无人机机型之一,重约0.5吨,时速超过200千米,可在6000米高空执行侦察任务,能连续飞行18小时,综合技战指标是俄现役近程无人机的两倍,具备全天候行动能力。按照俄军装备研发规划,“前哨-R”拟在2020年服役,此次远程无人机分队的组建,标志该型机已具备实战能力。“阿尔季乌斯”无人机比“前哨-R”更先进,具有双引擎,重约6吨,操控指令传输采用卫星控制模式,不受距离限制。今年8月,该型机与“猎人”无人机同步完成首飞。

上述两型机的列装,既能有效填补俄远程无人机侦察能力空白,又有助于构建多级无人侦察体系,进一步优化无人作战能力。未来,随着“猎人”“猎户座”等新一代无人机的发展和服役,以远程无人侦察机队为代表的各类无人机部队,将成为战场指挥员和战勤人员的重要辅助力量。

巩固西部方向安全屏障

有外媒称,俄成立远程无人侦察机队,是因应西部方向的战略考量。俄军事专家拉夫罗夫称,沙塔洛沃基地属战略要地,可掌控从俄西部到莫斯科及俄中部的全部交通运输线,远程无人机以此为起降地,可持续保持对这一战略方向的警戒巡逻。该机队地处俄罗斯与白俄罗斯边境地带,可对北约在临近俄西部边陲的军事行动持续跟踪监视,侦察范围向南可抵乌克兰东部地区,向北辐射至波罗的海沿岸国,基本覆盖俄主要安全威胁源。

与高调宣布组建远程无人侦察机队相呼应,俄还在黑海舰队驻克里米亚第318混合航空兵团无人机独立飞行大队试验部署“前哨-R”无人机,其间,该机测试了与舰载武器打击平台、“棱堡”岸基导弹系统和地面火炮等兵器的信息传递,实时为其提供目标指示。俄军事专家评论称,因应北约军事挤压,俄在西部方向部署了大量精确打击武器,包括“口径”巡航导弹、“伊斯坎德尔”弹道导弹等,新型远程无人机将从技术层面为这些先进兵器擦亮“眼睛”,提升该类武器的战场威慑力。

此外,远程无人机部队的出现,也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俄西部方向军事人员的备战压力。据俄媒分析,该无人机分队形成战斗力并担负侦察任务后,原来担负机场警戒、边境巡逻、高险地域监视等任务的兵员休整周期将延长2至3倍,可有效降低事故发生率。

打造未来战场新质战力

伴随各级无人机侦察部队在俄军事力量体系中的成熟运用,俄也逐渐磨砺出应对信息化战争、制胜智能战场的新型作战力量。在今年“中部-2019”战略演习中,“前哨-R”等多款无人机在任务执行过程中,与装备“格洛纳斯”导航系统的“人马座”指挥通信系统实时对接,极大提升了战场态势感知能力,并辅助各级指挥员缩短决策时间。在9月底东部军区无人机飞行大队组织的演练中,多架“前哨-R”无人机与地面控制站协同,实时向作战指挥中心提供训练区海上舰船目标信息。

除大幅提升战场态势感知能力外,“前哨-R”和“阿尔季乌斯”无人机还具备与地面、空中和海上攻击系统整合的性能,实现从情报侦察到火力打击的空地/空海/空空一体联动。在叙利亚战场,俄军曾对新型无人机的战法应用进行测试,并据此研发侦察火力综合系统,击毁目标概率达90%以上。在驻塔吉克斯坦第201军事基地的测试中,新型无人机可实时校正炮兵和坦克兵火力点坐标,增强了摩步兵和炮兵分队的战斗力。

俄方还计划依托远程无人机发挥战场远距通信中继效能,利用其高空作业、长航时飞行且载荷搭建便捷的特点,实现无线通信网络的“动中通”。无人机的迭代发展,也催生俄军训练和实战理念的转变。比如,陆军在训练中以班排为单元组织攻防课目演练,包括人机协同模式和分队带无人机作战等内容,空天军推出无人武装直升机等作战概念,海军也加紧组建远程无人机部队。

(责编:陈羽、刘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