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军拓展无人机运用模式

2020年02月17日10:3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俄驻叙利亚部队近期宣布,成功粉碎一起无人机空袭行动。值得一提的是,除传统防空和侦察兵力外,俄也出动了无人机部队。近年来,在乌东部冲突和中东反恐等军事行动中,俄无人机部队不断完善组织模式、创新战法样式、丰富实战功能,成为夺取战场主动权的新型力量。

战场催生新型战力

2008年俄格冲突中,空中无人侦察力量的不足,使俄军意识到无人机的重要性,但此后几年,俄并未提出明确的无人机发展规划。2012年绍伊古就任防长后,决定打造无人机等新型作战力量。为加快进度,俄从以色列引进“搜索者”等中轻型无人机,并在此基础上研发“前哨”系列无人机。同时,俄军还推出并陆续列装国产“海雕”“副翼”“超光束粒子”等10余款中轻型无人机。

在乌东部冲突中,俄军无人机在情报、通信和火力引导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俄无人机随之迎来井喷式发展。2012年前,俄军无人机总数不足200架,到2018年,俄军已拥有2000多架无人机、近40支成建制无人机部队。

在叙利亚战场大规模、高效率的运用,促使俄军高层从战略层面统筹无人机部队的管理和装备研发工作。俄军已在总参谋部成立无人机使用体系建设与发展局,并专设直属国防部的无人机试验研究中心,对无人机发展进行统一规划和部署。俄国防部还组建国家无人机中心,负责对无人机操控员和保障员进行培训,每年培训千余人。

经过7年多发展,俄陆军已在所有师、旅级作战部队组建无人机连;海军各舰队和空天军航空兵师也分别成立无人机大队;空降兵和战略火箭军也在师、旅级部队中组建无人机排或连。目前,无人机部队已成为俄联邦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在叙利亚军事行动和本国演训中不断融入军队作战体系。

不断融入体系作战

在中东几次大规模军事行动中,俄军无人机配合支援乃至直接作战,实战检验“在线式”情报信息保障、侦打结合和网电一体等作战样式,既丰富了无人机战术战法,又形成了空中无人作战优势。俄总参谋部作战管理总局局长鲁茨科伊表示,无人机已成为俄军在现代战场中不可或缺的要素,能以最低风险和较小成本完成作战任务。

情报保障方面,无人机已成为俄军获取战场战术情报的关键手段。如在叙反恐作战期间,俄为地面部队配属1个无人机连,部队在组织作战行动时,会首先使用无人机对战场环境实施抵近侦察。实战中,无人机依托俄军部署的集群式数字通信网络,将掌握的敌方图像和视频信息实时传输至国家防御指挥中心和驻叙部队指挥所。这种无人机情报保障也被俄总参情报总局称为基于“网络中心战”的“在线式”情报侦察,可显著提升指挥员的决策和指挥效率。

依托无人机高效的情报保障能力,无人机部队还与各火力打击兵种及特战力量,创新发展“信息火力回路”作战概念,即实现目标侦察、定位、火力引导和效果评估全流程闭环打击,其中无人机在各环节中均发挥关键作用。俄军一段反恐视频显示,俄军特战人员在无人机情报引导下,前出至恐怖分子“巢穴”,通过“格洛纳斯”导航系统确定敌人精确坐标,在指挥所下达火力打击指令后,无人机持续向指挥所和打击单元发送目标坐标的校正信息,并担负通信中继和打击效果评估任务。

此外,俄还在叙利亚首次实施无人机网电一体作战运用。3架无人机升空后,1架搭载侦察模块对战场环境进行侦察;1架装携“索具-3”电子战系统,模拟无线通信基站,对敌通信实施截听屏蔽,并适时推送手机信息和视频发动心理战;第3架充当空中通信中继,以加密方式向指挥所传递信息。其间,无人机群还实施了对敌无人机的预警和指控信号压制作战,致使对手飞机坠毁。

蓄力未来空中战场

着眼未来战场和无人机发展趋势,目前,俄军正加快无人机重型化、智能化、集群化发展步伐。

编成结构方面,俄军已在西部军区组建首支远程无人机侦察分队,其配备的“前哨-R”和“阿尔季乌斯”侦察无人机,坚定了俄军发展无人机的信心。俄无人机专家费杜季诺夫近期在接受俄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俄新型无人机具备察打一体能力。随着“猎人”“猎户座”等新一代察打一体无人机的发展和服役,俄各类无人机部队将成为战场指挥员和战勤人员手中的“王牌”。

同时,俄军还将无人机智能化与集群化发展作为重要研究方向,研发代号为“斯瓦洛格”的无人机操纵头盔,并开创有人机与无人机协同作战新样式。据悉,智能化主要指通过头部转动和瞳孔定位技术,对无人机进行操控。集群化则立足“蜂群”战术概念,通过少量有人机担负作战指挥任务,另有4至8架无人机承担侦察、攻击和空中格斗等任务。上述两项技战术也被外媒评为“俄六代机作战概念雏形”。未来,俄无人机信息化程度和优势将进一步显现。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