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山东省济南警备区常态开展“四送”活动

借助社会资源服务老干部

2019年10月15日10:0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借助社会资源服务老干部

台上,节目精彩纷呈;台下,离休老干部们挥动着红旗,轻声合唱……国庆节期间,山东省济南警备区联合地方文化团体到济南第四离职干部休养所开展“红心向祖国、血脉永相传”文艺演出。借助社会资源,常态开展“送文化、送健康、送法律、送抚慰”活动已成为济南警备区做好老干部服务保障工作的一大特色。

2017年底,全军7个大单位的22个干休所和1283名离退休干部、遗属转隶济南警备区。如何更好地服务保障老干部?警备区领导多次带队深入干休所调研,针对老干部年事高、身体弱、行动不便、子女不在身边、精神生活匮乏等特点,决定开展“送文化、送健康、送法律、送抚慰”活动。可是警备区人少事多,缺乏相应的人才和物质条件。警备区党委一班人便将目光瞄向社会资源。他们发挥军地桥梁纽带作用,协调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卫健委、市司法局和省志愿者协会等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参与到老干部服务工作中。

“红心向祖国、血脉永相传”文艺演出由警备区同济南爱国拥军促进会军旅艺术团联合举办。看着一个个民族舞蹈,听着一首首革命歌曲,老干部展先勇感慨万千:“这些节目让我回忆起了激情燃烧的革命岁月。非常感谢组织对我们这些老同志的关怀。”

在济南警备区统一协调下,济南中医院等市属6家医院与干休所结成共建对子,定期为老干部讲知识、送健康。参战老干部刘志禧老伴宋文莲说:“我们腿脚不灵活,医生登门问诊,真是太周到了。”

涉法问题也牵动着老干部的心。济南市历下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王红霞介绍,他们在全区干休所开设法律援助工作站,开通咨询服务电话,有500名律师志愿者可为老干部提供“一对一”法律服务,解决婚姻、赡养、遗产等涉法问题。

以前老干部家中冷冷清清,只有逢年过节儿女回家时才显得热闹。如今,一批志愿者隔三差五走进干休所,陪老干部拉家常,帮做家务,教做手工品。齐鲁志愿者负责人王倩表示:“老干部为国家做过贡献,为他们做事十分有意义。”

9月6日,国防动员系统老干部服务保障工作座谈会在济南召开。与会代表对济南警备区利用社会资源服务保障老干部的做法给予广泛好评。“目前,全市关爱老干部的社会氛围越来越浓,老干部的幸福感也越来越高,我们将持续抓好‘四送’活动的常态化运行。”警备区领导介绍,截至目前,他们已为老干部送去演出17场次,编排节目220余个,多次组织书画交流、摄影展览、棋艺切磋等文化活动,让老干部在挥毫泼墨中抒发情怀,在相互鉴赏中愉悦心情。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