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解放军报评论员: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2021年01月02日11:2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习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满怀深情回顾党走过的光辉历程,激情豪迈赞颂党的新时代风采:“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

“斧头劈开新世界,镰刀割断旧乾坤。”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被称为“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回首百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经千难而前赴后继,历万险而锲而不舍,在列强侵略时顽强斗争,在山河破碎时浴血奋战,在一穷二白时发愤图强,在时代发展时与时俱进,创造了“最大的政治奇迹”。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守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含德之厚,比于赤子。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中国共产党“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信念始终不渝、从不动摇,“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坚如磐石、从未改变。正是由于始终坚守这个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才能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才能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才能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秀水泱泱、红船依旧,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党永远年轻。

“横空大气排山去,砥柱人间是此峰。”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披荆斩棘、攻坚克难,战疫情、斗洪峰,稳经济、促发展,应变局、开新局,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的答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伟大斗争实践,再次充分印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政治优势,彰显了我们党为了人民可以不惜一切代价的崇高理念,体现了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的政治本色,揭示了一个走过百年岁月的大党朝气蓬勃、永葆青春的血脉传承。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眺望前方,有阳光也有风雨,有通途也有险阻。我们党作为一个穿过百年历史、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要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书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坚决清除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坚决防范一切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我们秉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全军要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军史教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化“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把焕发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强军兴军的强大动力。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为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不懈奋斗。

(责编:于子青、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