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阿富汗和谈重启难解困局

2021年01月13日08:4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外媒1月7日报道,塔利班卡塔尔代表处代表穆罕默德·纳伊姆声明,阿富汗和塔利班已于5日在卡塔尔多哈开启第二轮和平谈判。阿富汗和谈代表称,此次谈判的重点将放在结束暴力和未来政府的结构上。

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于2020年9月在卡塔尔启动首轮谈判。2020年11月,有外媒报道称,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在签署协议问题上获得进展,就谈判程序达成共识。2020年12月初,双方商定和谈程序,但阿富汗局势并未因此得到改善。

近期,阿富汗多地发生袭击事件。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于2020年12月20日、22日、23日和26日连续发生多起爆炸袭击事件,仅26日一天就发生4起,造成4人死亡、4人受伤。2021年1月2日,阿富汗东部楠格哈尔省一处安全检查站遭塔利班武装人员袭击,造成8人死亡,6人受伤。当天,塔利班武装分子还在赫拉特省劫持一辆载有45人的客车。1月6日夜间,阿富汗昆都士省首府昆都士市东郊一处安全检查站遭塔利班武装人员袭击。交火中,14人死亡,9人受伤。同日,一名与塔利班有联系的阿富汗国民军士兵,在打死7名阿富汗国民军士兵后携带枪支弹药逃离。

虽然和谈取得一定进展并仍在推进,但阿富汗国内局势未得到有效改善。

在和谈已确定谈判程序、即将进入实质性谈判阶段的关键节点,塔利班近期加强袭击力度,意图在谈判桌上迫使阿富汗政府作出更多让步,确保塔利班未来在阿富汗占据优势地位。不过,数十年战乱也让塔利班意识到,尽早实现阿富汗国内和平,不仅是阿富汗人民的紧迫需求,也是塔利班内部大部分派别和成员的需求,因此袭击活动并未扩大。

针对塔利班的袭击活动,阿富汗政府和安全部队进行回击,但也较为克制。阿富汗政府和安全部队实力较弱,在军事方面难与塔利班抗衡,特别是在美军逐步撤离的情况下,阿富汗安全部队得到的支持逐渐减少。同时,如果追究塔利班制造袭击事件的责任,并发起相应军事行动,双方冲突可能进一步扩大,将对正在进行的和谈产生负面影响。

目前,尽管阿富汗国内局势错综复杂,但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都不愿看到和谈破裂。然而,在和谈进入敏感的实质性谈判阶段后,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之间的冲突就像隐藏的地雷,一旦失控,很可能逆转和谈进程,导致和谈破裂,阿富汗可能再次陷入大规模战乱中,不仅使饱经战争磨难的阿富汗人民再遭战火荼毒,也会对地区形势造成恶劣影响。

分析人士指出,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应当拿出诚意,协商合作缓和国内局势,为和谈创造有利的环境和氛围,国际社会也应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确保阿富汗早日实现长期和平与稳定。(张乐凯 董爚)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