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打造国防教育体系

山东昌邑:87处场馆成为红色教育基地

2021年01月19日09:0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大儿子牺牲了,他又送二儿子,直到把6个儿子全都送上战场……”1月上旬,山东省昌邑市委党校科级干部培训班开展现地教学,学员们在龙池镇“渤海走廊”革命斗争陈列馆“一门六英”雕塑面前,聆听当年渔埠村孙阁田老人送儿上战场的故事,听到动情处,个个眼眶湿润。

“渤海走廊”位于原山东昌邑、潍县、寿光三县北部,地处昌潍平原与渤海莱州湾结合部。抗战初期,胶东通往鲁中的交通线被日伪军切断。山东党政军民同仇敌忾、不怕牺牲,用鲜血和生命保证了“渤海走廊”的安全畅通,大批医药、弹药、粮食、棉花等战备物资,经由此地运往各根据地,为山东和全国抗战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

战争硝烟早已散去,红色记忆历久弥新。为传承好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近年来,该市建成2600多平方米的“渤海走廊”革命斗争陈列馆,并以其为主体打造了包括与之相配套的78处红色村史馆、8处专题展馆在内的贯穿“渤海走廊”全域的红色教育基地。这87处红色场馆将当年的“渤海走廊”革命斗争历史呈现得更加完整、丰富和立体。

从小就在昌邑这片红色热土长大的第80集团军某旅中士高骞深有感触地说,他们家乡当年“一门四英”“一门五英”甚至“一门六英”的模范家庭有很多,涌现出了被敌人活剐38刀而壮烈牺牲的党员干部、踮着小脚日夜为八路军通风报信的革命母亲、双腿炸断仍抱着炸药包扑向敌人的钢铁战士……“我之所以选择携笔从戎,是因为从小就受到这些红色故事的熏陶,立下了从军报国的志向。”

据了解,该市红色教育基地建成以来,先后被省市县20多家单位确定为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待培训团体3660多批次,有20多万党政干部、社会群众、部队官兵、复转军人和青少年学生来到这里,聆听历史、缅怀先烈、激发斗志。如今,当地越来越多的学校把“讲好昌邑红色故事,做好昌邑红色传人”作为开学第一课。

“一处战斗遗址就是一座精神丰碑,一段英雄事迹就是一本红色教材。”该市市委书记、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吕珊珊介绍,他们在不断扩大红色文化教育基地规模的基础上,启动红色文旅小镇建设,包括市委党校新校等多个党性教育培训项目,用无数鲜血和生命凝聚成的宝贵精神财富,激励更多军民在新时代继续砥砺前行,为实现强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