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欲研发专用“拖船”清理太空垃圾

2021年01月19日09:0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日前,俄罗斯有意拨款研发太空垃圾清理拖船项目受到关注。据报道,该太空拖船能够在1500千米高度范围内,运送重量低于150千克的卫星和太空垃圾。该项目在全球范围内尚无先例,俄罗斯计划推动其发展。目前,地球轨道上的空间碎片问题严重,各国科学家正在积极寻找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方法。

空间碎片危害大

俄《消息报》称,探索太空是人类一项伟大发明,但也给太空造成严重污染。俄国防部表示,目前太空中大约有12.5亿个直径从1毫米至10厘米不等的空间碎片绕地球旋转,其中有60万至70万个对航天器构成威胁。另据英国科学家收集的资料,截至2020年,在地球轨道上运行的大型空间碎片数量接近3万个,主要是卫星和航天飞船残骸。例如,最近发现的有美国“半人马座”火箭上层加速器。这些碎片从未离开过地球轨道,也未能进入地球大气层烧毁。它们在太空中的飞行速度从每秒7千米至15千米不等,比子弹的速度还快,严重威胁到卫星、航天器和空间站的运行安全。由于空间碎片数量巨大,国际空间站必须定期调整高度以避免遭遇碎片碰撞。宇航员也定期使用特殊设备搜索空间碎片。

报道称,科学界有一种说法,目前在太空中的人造物体总重量达到215吨。俄火箭航天领域消息人士表示,去年7月,从俄罗斯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升空入轨的俄“快车-80”远程通信卫星在引导进入工作点过程中机载系统受损,据推测可能是遭到太空碎片撞击所致。大部分空间碎片是在航天器爆炸或碰撞时产生的,具有巨大的破坏力。另外,过多的空间碎片还可能导致“碰撞级联效应”,最终在地球上空形成一个太空垃圾带,导致人类无法将航天器发射到太空。

各国寻找解决办法

为避免出现这一后果,国际社会考虑清理太空垃圾。据俄媒报道,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计划利用小型卫星安装磁性板解决太空碎片问题。这一卫星拟于今年3月发射到太空。欧洲国家也开始实施清理太空垃圾项目。由英国工程师开发的卫星已送入太空,它使用太空鱼叉捕获碎片,并将其拖到大气层烧毁。另外,2019年俄罗斯还曾提出一个“太空碎片-猎人”项目。该项目不仅使用太空网收集空间碎片,还计划将这些空间碎片转化为收集系统的燃料,保证无浪费地处理空间碎片,同时最大程度保障收集设备的使用寿命。(刘杰)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