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立功受奖送喜报 十里八乡成美谈(国防视线)

本报记者  李龙伊
2021年01月24日05: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第83集团军某合成旅“杨根思连”班长闻乐与家人悬挂二等功喜报。
  季 鹏摄

  浙江德清县上柏村村民周明弟夫妇分享儿子周炎炜的二等功喜报。
  谢尚国摄(人民视觉)

  核心阅读

  前不久,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联合印发《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喜报工作办法》,这是构建军人荣誉体系的具体举措。该办法出台后,送喜报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让军人军属的荣誉感得到彰显,营造出尊重关爱功臣模范的浓厚社会氛围。

  

  “喜报送到家里,我们倍感光荣!希望儿子继续在部队好好服役,保家卫国再立新功!”

  服役期间,西藏日喀则军分区某部四级军士长李刚荣立三等功2次、二等功1次。日前,吉林通化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联合军地有关部门将立功喜报送到家中,李刚的父亲笑得合不拢嘴,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一张喜报分量重,一场仪式作用大。送喜报工作发源于革命战争年代,对于激发士气、崇尚荣誉发挥极为重要的作用。做好继承和发展,更好服务部队备战打仗,十分必要。近年来,各地广泛开展送喜报活动,取得良好效果。随着工作的深入、形势的变化,送喜报工作需要进一步规范,确保把好事办好。《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喜报工作办法》印发后,各地为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喜报工作陆续展开。隆冬时节,一张张喜报的送达,让深情暖意流淌在军人军属的心间。

  一人当兵,全家光荣

  “我们村也出了个大‘明星’!”1月7日,湖南省洞口县黄桥镇复兴村,火箭军某旅参谋刘梦海家中,亲朋好友不住夸赞。

  刘梦海先后参加全军、火箭军10余项重大任务,在部队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1次。

  立功受奖送喜报,十里八乡成美谈。在送喜报仪式上,军地有关部门组成的慰问团举着横幅,敲锣打鼓放鞭炮将喜报送到刘梦海家中,邻里乡亲组成腰鼓队、秧歌队上门祝贺。

  “为突显送喜报的‘仪式感’,我们军地部门齐上阵,采用敲锣打鼓、悬挂横幅、为军属佩戴绶带和大红花、照合影等简朴、喜庆、庄重的形式,将喜报送到立功受奖军人家中,让荣誉不再‘静悄悄’。”洞口县人武部政委谭小勇介绍。

  一人当兵,全家光荣。这份光荣,既属于立功受奖的军人,也属于千千万万默默付出的军属。

  去年12月25日,湖北省赤壁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将立功喜报送到武警河南总队战士田凯家属手中。村口,乡亲们拉起长队站在路两旁,安静的村子热闹起来。

  田凯2008年入伍,现任班长,曾圆满完成多次新兵训练任务。因疫情影响,加上带兵训练任务重,田凯去年一整年没顾上回家探亲。这次,在部队领导的关心与“命令”下,田凯才回到妻子和孩子身边。田凯看着熟睡的孩子又愧疚又激动,他把喜报轻轻放在孩子身边,作为特殊的“见面礼”。

  “官兵守国家,家属守小家。军人家属往往要承担更多的家庭责任,向你们致敬。”为田凯家送喜报的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负责人说。

  鼓舞士气,矢志强军

  冬季的帕米尔高原,积雪深厚,冰峰耸立。

  “儿子,你‘三等功’的喜报,人武部敲锣打鼓给送过来了,可热闹了!”1月7日,新疆克孜勒苏军分区边防连上士侯云宝巡逻刚归来,便接到父亲打来的报喜电话。侯云宝家住四川南充营山县新店镇高关村。军地部门领导驱车20余公里,前往高关村送喜报,这让长年驻守在雪域边关的侯云宝内心感动不已。

  脱下巡逻装具,脸上挂着高原红的侯云宝,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他激动地说:“感谢军地各方关心,我一定会继续行走在风雪巡逻路上,大力发扬喀喇昆仑精神,在岗位上练强戍边本领,为守好祖国西大门再建新功。”

  “立功受奖送喜报,能有效激发官兵矢志强军动力、营造参军报国风尚,必将助力军队聚焦主责主业、聚力练兵备战,加快推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该军分区政治工作部主任瞿刚表示。

  实实在在的尊崇,温暖着大家的心。广大青年纷纷表示,要向榜样学习,努力提升自己各项素质,不负青春年华。

  “我心里一直就有个军人梦,在大一时便加入了学校的国防预备队,积极参加军事训练,从点滴中培塑军人作风。”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潘伟行说。

  新一年的征兵工作已经展开,立功受奖军人的事迹、送喜报浓浓的“仪式感”,给征兵工作做了很好的宣传。自打学校电子屏上播放军地联合送喜报的视频后,潘伟行和同学们每天吃过饭都会驻足看上一阵子,一种荣誉感、自豪感油然而生,为立功受奖的军人感到骄傲,希望自己也能早日迈入绿色军营。

  细化措施,关爱尊崇

  “现在盼望儿子早日成家!”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的李桂勇在部队荣立三等功,在送喜报仪式上,他父亲说出了心愿。

  当地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说:“我们也是桂勇的‘家人’,婚恋问题我们一起想办法,我们争取在七夕节举办一场相亲联谊活动,为现役、退役适龄单身青年搭鹊桥。”

  李桂勇父母听到要帮自己儿子解决婚恋问题后,笑得合不拢嘴:“太好了!盼着双喜临门。”

  拥军优抚、关爱功臣,不只是送喜报到家,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多点发力、多措并举,走访慰问、热心帮助他们解决困难,积极落实立功受奖军人家庭有关待遇,切实提高立功受奖军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对立功受奖军人父母、配偶子女进行免费体检,建立“一对一”的联系制度并帮助解决家庭困难;利用光荣院,为当年获得三等功以上奖励的现役军人父母提供疗养服务;组织志愿者为荣立二等功以上的现役军人家庭提供志愿服务……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通过实实在在的举措,把温暖送给广大退役军人和现役军人家庭。

  对于这些拥军优抚举措,网友纷纷表示:“中国军人,值得这样的‘排面’和优待”“是骄傲的感觉,看得我也想去当兵”……

  “这些举措有利于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营造关心军人军属、尊重关爱功臣模范的浓厚社会氛围。既要让军人牺牲奉献得到社会认同,又要让军属共享尊崇荣光,这关乎军心士气,影响千家万户。相信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关心关爱不仅送进军人家庭的门,更送进军人军属的心。”退役军人事务部拥军优抚司副司长高海宾说。

  版式设计:汪哲平


  《 人民日报 》( 2021年01月24日 06 版)

(责编: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