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空军后勤部探索野战机动宿营保障新模式

“移动营房”亮相演训场

2021年01月28日08:4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营区一角。郭校 摄

隆冬时节,寒风凛冽。漫无边际的苍茫戈壁上,一排排箱体井然有序。“此次演训,空军首款‘移动营房’正式亮相。”据介绍,空军结合部队演训任务,着力探索恶劣天候条件下复杂陌生地域野战机动宿营保障新模式。

演训期间,空军部队区分不同模块功能需求,成体系运用箱式组合板房、钢结构板房、集装箱房、简易方舱等,部队进驻周期明显缩短,战备保障效能得到提升。

近年来,随着空军建设发展步伐加快,部队成建制驻训、成体系出动日益常态化。传统野战宿营主要依靠野战帐篷保障,往往还需配套建设指挥办公用房和水电暖、卫勤保障等设施,用时长且耗资较多。

为有效破解野战宿营保障难题,空军对部队成体系出动时所需保障设施模块,进行系统梳理、分块归类、打包融合。他们区分指挥通信、会议办公、生活住用、卫勤保障、围挡防护等5类,与现有保障条件进行点对点匹配,探索形成以“移动营房”为基础的野战机动宿营保障新模式。

2018年底,空军参与设计的首批新型箱式组合板房在某机场投入使用。该型箱式组合板房,具有配套齐全、高度集成、功能互通、拆装便捷等功能特点。此次演训在模块设置、水电接口预留、打包运输方式等方面,结合官兵前期住用反馈,对其进行了再次改善。

演训现场,一组组箱体按办公、宿舍、餐厅、盥洗、医疗救护等不同模块,灵活拼接成大小各异、有序排列的独立单元。据悉,大空间单元使用的是钢结构板房;前出和观察分队点位等使用的是简易方舱和集装箱房;炊事单元、临时观察哨等模块,采用野战帐篷;营区外围采用的则是具有快搭快收、填充方便等特点的锁扣式隔爆屏障。

空军后勤部军事设施建设局助理员肖鹏介绍,为适应未来部队机动作战部署特点,进一步提升“移动营房”保障效能,空军按照“使用寿命15年、反复拆装50次”标准,继续探索完善全过程包修、全寿命维护管理的野战机动宿营保障模式,努力实现野战宿营保障集约高效、机动战场建设综合保障能力显著提升的目标。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