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新任防长面临多重挑战

2021年01月29日08:4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美国媒体报道,1月22日,美国退役将军劳埃德·奥斯汀获得国会参议院批准,出任美国新一届政府国防部长。上任伊始,奥斯汀便对内对外“双拳出击”,展现出与特朗普政府时期有所不同的防务政策理念。

对内修补裂痕

报道称,奥斯汀1953年出生,1971年考入西点军校,从陆军排长逐级晋升,曾获得多项“第一”头衔——他是首位指挥整个陆军师的非洲裔将军、首位指挥整个战区的非洲裔将军、首位非洲裔陆军副参谋长和首位非洲裔中央司令部司令。2016年,奥斯汀从美中央司令部司令职位上退休后,加入美国防部最大的军火承包商之一——雷神公司。此外,他还是美国最大的钢铁生产商和医疗保健公司的董事会成员。

美国法律规定,退役不满7年的军人不能出任国防部长。奥斯汀2016年退役,不满7年,因此需要美国会参议院给予年限豁免。1月22日,美国会参众两院通过决议,给予奥斯汀年限豁免,他也因此成为第3位获得豁免并执掌五角大楼的退役将领。就任防长后,奥斯汀首先聚焦解决“内患”。

呼吁消除种族歧视。美空军2020年12月发布关于空军内部种族主义问题的调查报告显示,非洲裔与白人军人在待遇、升迁、处分等方面有显著差别,下至基层军人,上至高级将领,非洲裔普遍遭受歧视。

在提名听证会上,奥斯汀接到大量关于美军种族主义和极端主义的提问。他表示,军队高层必须以身作则,与种族主义和极端主义作斗争,但根除这些痼疾并非易事。

急于解决性侵问题。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奥斯汀在上任后发布的第一项指令中要求五角大楼高层向他提交报告,详细说明他们为防止性侵犯和性骚扰所做的努力,以及实施了哪些问责措施,并评估这些努力是否奏效。在提名听证会上,奥斯汀承诺要杜绝美军中的性侵犯现象。“拜登总统已下令成立一个有效期为90天的委员会,以寻求军队中性侵犯问题的解决方案。”

对外拉拢盟友

与特朗普政府时期无视和破坏美国的全球盟友防务合作体系不同,奥斯汀近期展现出与盟友加强防务合作的强烈意愿。

一是展现与北约亲密关系。据美国媒体报道,奥斯汀上任当天首先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通电话,讨论“共同价值观的重要性和当前的安全环境”,以及阿富汗和伊拉克事务。奥斯汀表示,期待与斯托尔滕贝格建立“紧密的工作关系”。美国防部发言人约翰·柯比指出,斯托尔滕贝格是奥斯汀上任后通电话的首名外方领导人,显示出北约盟友对美国的重要性。

二是鼓吹加强美日同盟关系。奥斯汀在提名听证会上表示,希望能让美国在印太地区的同盟关系“焕发新的生机”。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防卫相岸信夫1月24日与奥斯汀举行电话会谈,双方同意继续加强日美同盟。日本防卫省发表声明称,岸信夫与奥斯汀一致认为,日美同盟在实现地区稳定方面扮演着关键角色。

三是重申美韩同盟牢不可破。奥斯汀在提名听证会上曾表示,将尽快就防卫费分摊问题与韩国达成协议。韩国国防部1月24日表示,韩国国防部长官徐旭当日与奥斯汀通电话,重申韩美同盟牢不可破,两国国防部门将继续保持紧密合作。韩国国防部称,鉴于韩美同盟的重要性,美方提出通话请求。两国防长一致认为,考虑到朝鲜半岛在内的区域局势,两国的合作较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为将韩美同盟发展成相辅相成、面向未来的同盟关系,双方将随时就共同关切的问题坦诚沟通。韩国国防部还表示,双方已就尽快会面以积累互信和友情、就各种事务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共识。

战略调整值得关注

分析人士指出,在美军将领中,奥斯汀虽坐拥多项“第一”,但不像马蒂斯等前任那样名声在外,美国内有人因奥斯汀在驻伊美军司令和中央司令部司令任内“没有打过一次漂亮的胜仗”而质疑其指挥能力。多方评论认为,提名奥斯汀出任国防部长,是拜登对竞选期间政治“多元化”承诺的兑现。从奥斯汀上任伊始的表现看,与特朗普政府时期相比,美防务政策既有继承也有调整,“变”与“不变”仍待继续观察。

一方面,战略威胁判断不变。与特朗普政府时期类似,奥斯汀也宣称美国面临战略对手的严峻挑战。奥斯汀透露,美军正在修订国防战略,未来将视俄罗斯等国为五角大楼面临的重要挑战,誓言提升美军战斗力并制订相关计划,以确保美军保持竞争优势。

在此背景下,美军未来或将在重点作战领域和前沿作战技术方面与战略对手展开更为激烈的博弈。奥斯汀近日表示:“太空已是大国之间竞争的舞台,俄罗斯等国在太空的活动对美国家安全利益构成严重且不断增长的威胁。”奥斯汀指出,美国应利用一切手段对抗俄罗斯等国在地区热点问题上的影响力。

另一方面,盟友关系或将转变。从奥斯汀近期频繁与盟国防务官员通话的行动不难看出,拜登上台后,美国与盟友的关系或将面临改变。据外媒报道,拜登当选以来,英国、德国、法国、加拿大等美国盟友纷纷表态愿意派遣军舰加入印太地区的巡航和军演。近日,以美国为首,澳大利亚、英国、法国、日本、印度、加拿大、德国等国,计划于2021年在印太地区举行定期联合演习,通过炫耀武力彰显美国与盟友之间的紧密关系。未来,美国或将借与盟友关系转圜之机,加大对战略对手的围堵力度,相关动向值得关注。(杨淳)

(责编:陈羽、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