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热点>>2021全国征兵季

重庆市武隆区征兵事务中心探索常态化征兵新模式

2021年01月29日14:5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制定征兵工作计划、接听咨询电话、入户宣讲政策法规、精细跟踪服务保障……近日,重庆市武隆区征兵事务中心正积极准备兵役征集工作。

武隆辖区没有高等院校,大学生兵源较为匮乏。为推动征兵工作高质量发展,武隆区人武部探索成立了征兵事务中心,开展常态化征兵工作。征兵事务中心承担着综合咨询、手续办理、退役安置、廉洁监督等多项职责,设立多个功能席位,平时提供现场答疑和业务办理等服务,征兵期间则具体负责走访调查、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役前教育训练等工作末端落实,节假日设立独立服务窗口,人员全年在岗在位。

为确保大学生兵员不流失,征兵事务中心对辖区适龄青年建档立卡,动态更新大学生兵员潜力数据库,根据年度征兵任务和大学生学业等情况,通过精准管理、动态培养、定向征集等办法,深入挖掘优质大学生兵员潜力。他们利用全区各大商圈LED屏等载体,滚动播放征兵宣传视频、歌曲、标语,针对有入伍意愿的适龄青年建立工作台账,通过直播讲解征兵政策、微信群线上答疑、一对一不定期电话沟通等方式,摸准思想动态,开展宣传。

近年来,武隆区军地积极做好退役人员优抚安置工作,连续16年将符合条件的218名退役士兵全部安置到全额拨款事业单位。2020年开始,该区每年将分别拿出公务员、行政事业编及大型国有企业岗位招聘计划的10%,定向招考招录武隆籍大学生士兵。

据悉,武隆区连续3年大学生征集比例100%,去年大学毕业生征集比例达48%,创历年新高。“下一步,征兵事务中心还将持续推进征兵宣传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常态将征兵工作与国防教育相结合,推动征兵工作动态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武隆区人武部政委马宏伟说。

1月中旬,重庆市武隆区两会召开,该区征兵事务中心工作人员及民兵在两会现场派发征兵宣传册,讲解应征入伍政策

征兵宣传工作人员为前来咨询的居民讲解征兵政策

征兵宣传工作人员为前来咨询的居民讲解征兵政策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