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福建省南安市关爱老兵实现服务保障全覆盖

异地商会设“退役军人服务站”

2021年02月04日08:5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没想到离开部队10多年又找到了‘组织’!‘退役军人服务站’服务贴心更暖心,提醒我不能忘记曾在军旅,不能忘了服务人民的初心……”春节前夕,西安市南安商会举行退役军人座谈会,百余名在西安打拼的福建南安籍退役军人齐聚一堂。唱军歌、聊创业、学法规……置身会场,退役军人王兴国感慨不已。

南安地处闽南,当地人素有外出经商传统,全市在外从业人员超过50万,设有71个异地商会,覆盖全国,拥有2万多家会员企业、5万多名会员,其中不少是退役军人。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推进市、镇、村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过程中,没有忘记这些在外打拼的老兵,专门与市工商联对接,联合下发通知,依托异地商会平台设立“退役军人服务站”,实现服务保障全覆盖。

记者在首批运行的太原市南安商会看到,服务站坚持“一引领、两融入”工作模式:即坚持党建引领旗帜;把爱党爱国融入退役军人价值取向,把就业创业融入精准帮扶。商会对每年工作安排和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功能进行细化。明确为老兵提供就业创业、法律援助等一站式服务;设立活动室、创业孵化基地、怀旧角、红色书吧等退役军人专属活动场地;定期开展挂钩帮扶贫困退役军人、培育退役军人先进典型、关爱南安籍现役军人军属活动等。

“在这里,我们为退役军人搭建创业、救助、微心愿三大服务平台,为退役军人提供精准化、菜单式服务,让南安籍退役军人在异乡活动有场所、诉求有渠道、解困有平台,真正能找到家的温暖。”太原市南安商会党支部书记洪天星说道。

通过在异地商会建设“退役军人服务站”,不仅打通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还促进了双拥工作创新发展。去年10月,经长春市南安商会“退役军人服务站”牵线,该商会组织企业家看望慰问当地志愿军老战士,并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厦门市南安商会“退役军人服务站”定期走访慰问驻军部队,向即将退役的官兵传授就业创业心得。

南安市人武部领导介绍,在异地商会成立“退役军人服务站”不仅有效解决了在外退役军人学习难集中、情况难掌握、温暖难送达等问题,同时推动民间组织走向爱国拥军前台。仅2020年,异地南安商会就组织慰问参演部队、“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困难退役老兵10余次,成为新时期双拥工作的新生力量。

(责编:陈羽、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