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俄携手,发出坚持多边主义的时代强音

2021年02月06日10:1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俄携手,发出坚持多边主义的时代强音

日前,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同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通电话,双方对中俄关系给予高度评价,表示中俄两国拥有非常紧密的战略关系,中俄协作永无止境。

在过去的一年里,经受了世纪疫情洗礼和百年变局考验,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提升。从守望相助携手抗击疫情,到科技创新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从双边贸易稳步发展,到共同抵制“政治病毒”,维护二战胜利成果与国际公平正义,中俄相互呼应,发出坚持多边主义、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的时代强音,为动荡不定的国际形势注入了正能量和稳定性。

树立抗疫合作典范

“中国加油!我们在一起!”早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俄方就给予了中方坚定的政治、道义和物资支持。

当俄罗斯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时,中方在做好本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尽己所能向俄方提供支持和帮助,除开展医疗互助和抗疫经验交流外,中方持续向俄方提供大量抗疫物资,成为向俄罗斯提供抗疫物资支持最有力的国家。通过借鉴中国经验,俄罗斯加快建设符合本国国情和当地实际的方舱医院,新冠肺炎患者诊疗效率得到有效提升。

中俄科技界通过两国外交机构建立了直接的疫情通报机制,双方相互发送各自不断更新的疫情通报、诊疗方案、防控指南、流行病学调查等信息,为中俄两国部署防控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也为中俄合力切断疫情跨境传播提供了重要保障。此外,中俄双方在疫苗研发领域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多次通话,在主要大国中保持了高水平的战略沟通。中俄领导人还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等多边场合,共同呼吁国际社会凝聚抗疫合力。

从高层引领到民间交流,从物资援助到信息共享,从经验分享到疫苗研发,全方位、多层次的抗疫合作,体现了中俄两国人民患难与共、互相帮助的传统友谊,也彰显了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正如俄外长拉夫罗夫在接受采访时所说,“中俄合作堪称国际抗疫合作典范”。

保持经贸合作良好态势

疫情给全球经济造成严重冲击,但中俄经贸合作依然攻坚克难,扎实推进。

中国海关总署1月14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中俄贸易额为1077.65亿美元,同比下降2.9%。在业界普遍预计中俄全年贸易受疫情影响将下降较多时,最终的双边贸易额仍突破了1000亿美元,这充分体现了中俄两大经济体之间贸易的紧密度、依存度和互补性越来越强。

而根据俄罗斯联邦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2020年前10个月俄罗斯对中国贸易占其外贸进出口总额的比重高达18.4%,比去年同期增长2个百分点,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中国成为俄罗斯第一大农产品出口目的地国,同时继续稳居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

专家表示,中俄双边经贸关系的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决定了疫情的冲击是暂时的,双边经贸合作的基本面并未改变,合作长期向好的态势也不会改变。在双边贸易稳步发展的同时,两国在基础设施、工农业、能源、创新等领域的大型项目正在得到落实,地方合作、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跨境电商等合作新业态方兴未艾。

此外,在过去一年中,“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稳步推进,中俄务实合作在疫情冲击下不仅没有放缓,很多领域还取得新的进展。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中欧班列等一大批能源和互联互通示范性大项目,有力地促进了中俄共建“一带一路”合作。

未来,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同欧亚经济联盟深度对接,中俄合作必将有力促进地区一体化和区域经济融合发展,为世界经济复苏打造新的增长点。

维护全球战略格局稳定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再次表明,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各国必须团结合作、共同应对。作为负责任的世界大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俄两国持续加强战略沟通与协调,携手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反对霸权主义和单边行径,捍卫国际公平正义,成为维护全球战略格局稳定的重要力量。

过去一年,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5次通话,多次互致函电,共同出席一系列多边视频峰会,就中俄关系和重大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新的重要共识。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提升,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之际,中俄两国共同庆祝,携手捍卫二战胜利成果,展示捍卫国际公平正义的坚定决心,在二十国集团、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多边框架内发挥重要引领作用,成为维护国际公平正义、践行多边主义的中流砥柱。

新冠病毒肆虐,随之兴风作浪的还有危害更甚的“政治病毒”。中俄引领国际抗疫合作,支持世卫组织发挥全球抗疫领导作用。面对个别国家的无理攻击与抹黑,双方相互支持,彼此仗义执言,成为“政治病毒”攻不破的堡垒。

今年是对中俄两国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双方将共同庆祝《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条约确立的世代友好理念和新型国际关系原则是国际关系史上的一大创举,其强大生命力和示范效应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将持续显现。相信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俄合作将保持蓬勃向好的发展势头,为后疫情时期的全球治理发挥更大建设性作用。(徐琳)

(责编:扶婧颖、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