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湖北武警“军乐队”:一支能打胜仗的战斗队

2021年02月13日09:20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狮山之滨,南湖水溿。一首首铿锵的乐曲响彻云霄,一支支婉转的旋律不绝如缕,循声而去,原来是武警湖北总队机动支队官兵人人称赞的军乐队正在演奏。

这支军乐队历史悠久,初生于江城南湖之畔,茁壮于硕烁功绩之间。忆往昔峥嵘岁月,一座座金光闪闪的奖杯与一面面鲜艳的锦旗,凝聚了几代官兵对党忠诚、不怕牺牲的精神硕果,承载着这支乐队卓越的成绩也抒写着他们锐意进取的报国情怀。在这道靓丽风景线的背后,是一篇篇坚毅拼搏的奋斗史。

选拔进入到军乐队的战士,不仅要有出色的音乐天赋与乐理基础,同时更要具有优秀军人的意志品格。军乐队能长期保持演奏音符“零错误”的诀窍,就是超出普通乐队高强度的练习。那一根根在乐器上灵动跳跃的手指,灵动之前少不了高强度的协调性训练,指关节处深厚的老茧是他们最真实的写照。那果敢坚毅的面庞之所以能够吹奏出铿锵和嘹亮,也不知经历了多少个夜以继日、数以万次的练习和吹唱。“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刻苦意识镌刻在每个战士内心里,深扎在每副乐器的灵魂中。

犹记得那是一个凛冽刺骨的冬日,乐队战士们迎风而立,在他们火热的胸膛前裹携着一个个冷冽的“金属伙伴”。标准的军姿所向,是那面让所有国人为之狂热的鲜红旗帜。庄严站立着的,是一道道挺拔的身姿,蓄势待发,只待乐队指挥“一声令下”。随着指挥员凌空一指,那支让无数国人心绪激荡、热血沸腾的《义勇军进行曲》响彻整座广场,跌宕的曲律与飘扬的红旗相得益彰。

虽为一支军乐队,但他们依然担负着战斗队员的使命。在2008年抗击冰雪灾害、东方之星沉船救援、2020年武汉抗疫以及湖北地区抗洪抢险等一系列任务中,该中队不怕牺牲,冲锋在前,用汗水和鲜血铸就了一个个英雄的篇章。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军乐队全体官兵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锐意飒爽之姿,长风破浪之志,踏上强军兴军新征程,奏响宏伟壮阔新篇章。正如某篇曲谱里所奏唱的那样:“好一面党旗飘扬,彰显军民团结永向上;好一曲军歌嘹亮,奏响幸福富强万年长……”(谢定安 张恒铭)

(责编:何淼、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