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实弹射击训练如何远离神经性耳鸣

2021年02月21日09:2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如何远离神经性耳鸣

陆军某部列兵小李:最近几次实弹射击结束后,我出现了耳鸣症状,睡觉时总感觉耳边有浅浅的“嗡嗡”声,导致睡眠质量变差。请问如何才能缓解耳鸣症状?

陆军某部卫生连连长孙鹏帅:有的战友初次接触实弹射击,或实弹射击训练强度增大时,受噪音冲击,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耳鸣。这在医学上称为神经性耳鸣,主要是因为大脑某处产生的电信号在听觉通路内传递,造成听觉上的幻觉,一般表现为外界没有声源的情况下,患者主观听到各种声响。

通常情况下,轻度耳鸣具有自愈性。比如精神压力过大导致听神经异常出现的耳鸣、遭遇突发噪音后出现的耳鸣,通过改变工作、生活环境,舒缓压力,可明显好转。如果耳鸣症状持续时间较长,得不到缓解,且引起乏力、焦虑、烦躁、抑郁等症状,影响正常的训练、生活,应及时就医。若经过耳部核磁共振检查,发现耳部有器质性病变,需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治疗;若耳部无器质性病变,无需过度关注。

在实弹射击训练中预防神经性耳鸣,官兵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参加实弹射击前要学习射击原理,充分了解射击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全面准确掌握射击流程。还可以提前到训练场观摩老兵们的操作方法,熟悉环境,适应射击产生的声响。进行实弹射击前一晚要休息好,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并进行自我放松。

进行实弹射击训练时要加强自我防护。进行重火器实弹射击训练时,若配有耳塞,应及时佩戴,降低噪音进入人耳的分贝。还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要过度紧张。当精神处于高度集中状态时,听觉会放大,很小的声音都能听清,大的声响会更加明显。战友训练前可以通过深呼吸调整状态,克服紧张情绪。此外,日常生活中应减少噪声刺激,不要长期戴耳机听音乐,尽量不在噪声环境中停留过久。

如果官兵训练后出现耳鸣症状,可通过穴位按摩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改善受损神经。主要按摩部位有翳风穴、听宫穴、听会穴。按摩时先将双手洗干净,搓热,再用食指按摩穴位。按摩力度要适中,以感到轻度疼痛为宜。每天早晚各按摩1次,每次3组,每组按摩20下,能有效缓解神经性耳鸣。除穴位按摩外,官兵还可以通过“鼓气法”改善中耳内外气压,缓解耳鸣症状。具体方法为:闭嘴状态下,用拇指、食指捏住鼻孔用力鼓气,直至感觉双耳出现“轰轰”声。如果战友睡觉时被耳鸣困扰,可以通过听音乐模拟白天的有声环境,让耳鸣声听起来没有那么明显,同时舒缓情绪。(史建民 马超群)

(责编:李依环、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