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全国人大代表、陆军工程大学教授张雄伟——

争当信息战场“拓荒者”

云利孝 尚鹏程 本报记者 钱晓虎
2021年02月28日09:5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争当信息战场“拓荒者”

“智能语音处理,简单地讲,就是让机器通过不断的学习,在模仿人类处理语音方式的基础上不断进化,最终实现人与机器之间顺畅的语音交流……”谈起自己熟悉的领域,全国人大代表、陆军工程大学教授张雄伟一脸兴奋。

作为我军信号处理与通信领域的专家,张雄伟主持多个军队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带领团队在军用语音处理与工程应用等领域的研究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为我军军事通信现代化作出重要贡献。

智能语音处理涉及数学模型、算法、软件等领域多项核心技术。“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军事核心技术更买不来。”在一次全军信息化建设座谈会上,张雄伟的发言引起大家的共鸣,“核心技术不掌握,关键时刻就会被‘卡脖子’,决胜关头就会遇‘生死劫’。必须立足自身、以我为主,自主创新、独立研发。”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算法研究、方案优选、软硬件开发、系统实现……一个个“拦路虎”横亘面前,张雄伟恰似信息战场上一名永不言败的“拓荒者”,将难题逐个击破。

攻坚前沿理论、突破核心技术、创新算法运用……张雄伟带领课题组率先开发出急需的语音处理技术和算法实现方案,并成功应用于我军各类数字语音通信系统。

30年潜心钻研,张雄伟带领团队在智能语音处理及应用等领域取得一系列理论和技术研究成果。他主编出版的《智能语音处理》是国内该领域权威学术著作,主编的《DSP芯片的原理与开发应用》被国内多所高校选作教材。

“当前,科研服务备战打仗的要求不断提高。如何激发科研创新活力,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难题。”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张雄伟围绕如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展开专题调研,“只有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完善科研保障、激励机制,才能最大限度激发创新动能。”

上图:张雄伟近影。尚鹏程摄

(责编:王欲然、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