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战将是重要的威慑力

2021年03月01日09:5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战将是重要的威慑力

  前不久,央视热播的电视剧《跨过鸭绿江》,又一次让我们见识了我国开国战将的独特魅力。

  军之大事,命在于将。军有名将,三军之幸。韩先楚是我军一名骁勇善战的指挥员,打仗很有一套,从东北一直打到海南岛。他被称为“旋风司令”,令敌人闻风丧胆,其一大功绩是推动并指挥部队提前解放了海南岛。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毛泽东任命韩先楚为福州军区司令员,很多人都明白:就是要让台湾方面看一看,打下海南岛的那个人,现在到台湾岛对面的福州军区当司令了。从1957年到1973年,韩先楚任福州军区司令长达16年。

  一支军队要形成威慑力,这是强军的标配。一说到威慑,很多人都会想到各种新装备、“撒手锏”武器等。事实上,除了大国重器、颠覆性技术之外,战将也是重要的威慑力,是一种极具震慑性的存在。

  两军战场对决实为战将博弈。战争的前台是血与火的拼杀,背后则是战将之间的对抗。战争的胜负,很大程度取决于战将的智慧、勇敢、韬略和兵法。一个有声望、有才能的战将,本身就是胜战的重要砝码。反之,一个平庸的指挥员,不仅带不来荣誉,还可能葬送士兵的生命。

  在人民军队的战史上,我军很多战将让对手为之胆怯、为之畏惧。蒋介石的得意战将王耀武、张灵甫何其狂妄,甚至被誉为“常胜将军”,但在粟裕面前,总是“矮了几分”,在莱芜战役、孟良崮战役中纷纷败北。国民党悍将胡琏晚年曾感叹:“土木不及一粟。”“土木系”乃蒋介石发家部队及其嫡系将领。这些所谓的“蒋家军”,在粟裕将军面前一个个败下阵来。还有刘邓大军,很多国民党部队一听是刘伯承、邓小平指挥,打仗就少了底气。可以说,战将走到对手前面,胜利的天平就开始倾斜了。

  现代战争,是一体化联合作战,被称为“秒杀战争”,情况瞬息万变,对战将的科学决策、战场应变、指挥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只有真正深知对手、精通现代战争的指挥员,才能既震慑敌人,又能带领部队打胜仗。否则,就像有人所言:“如果指挥员的判断错了,胜利的希望就变得渺茫,这时候只能靠浴血奋战的士兵来力挽狂澜。”

  当下,我军正在深入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通过军事斗争一线拿敌练兵,与强国军队开展联合训练,组织多种形式的实兵实案实装演习,锻造和培养了一大批懂打仗、善打仗的指挥员。然而,我军还存在打现代战争能力不够,各级干部指挥现代战争能力不强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根子还在指挥员。指挥员只有具备打赢现代战争的过硬本领,才能带出一支精兵劲旅,在未来战场上让敌人闻风胆寒。

  强军,最显著的标志是强指挥员。抗美援朝战争期间,我军之所以能打败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很重要的是有众多像彭德怀、邓华、洪学智、韩先楚这样能力出众的战将。今天,我们应对风险挑战、化解矛盾危机,打赢现代战争、维护国家安全,迫切需要更多的强将猛将智将。

  锻造具有威慑力的指挥员,是最艰巨的战争准备。今天,我军很多指挥员没有经历过实战历练,更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弥补知识短板、技术弱项、实战经验、战争素养。对一名指挥员来说,要把自己锻造成战将,必须具备军事职业精神,心无旁骛投身现代战争,最大限度抵近战争前沿、技术前沿,坚决摒弃守旧观念、守常思维、守成思想,努力使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等观念在头脑中牢牢扎根,真正在敌情研究、战法训法、临机决断上走在前列。如此,一旦有事,才能带兵出征、纵横战场,做到慑敌于前、料敌于先、胜敌于胸。

  (作者单位:92330部队)

(责编:黄子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