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本接装新的海洋监测船

2021年03月16日09:1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日本第3艘响级海洋监测船“安艺”号

据外媒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日前接装新一艘、也是第3艘响级海洋监测船“安艺”号。这是日本时隔近30年,再次扩大这种海洋监测舰船部队规模,应对所谓“地区潜艇威胁”。

采用主/被动声呐监测

“安艺”号海洋监测船长67米,最大宽度29.9米,高15.3米,吃水深度7.5米。该船采用双船体设计,可确保在恶劣海况下稳定航行。动力系统为4台柴油发动机,航速最高可达11节,航程约7000千米。船上定员40人,满载排水量3048吨。

公开资料显示,日防卫省于2018年公布新海洋监测船建造计划,随后与日本三井造船株式会社签约施工,单船造价超过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9亿元)。“安艺”号按照日本海上自卫队响级海洋监测船编号顺序定舷号为“5203”,并延续前2艘海洋监测船的设计风格,即仿照美海军胜利级海洋监测船。不同之处在于,响级海洋监测船后部加装飞行甲板,用于直升机起降,提升了任务能力和灵活性。

“安艺”号装备美制AN/UQQ-2型拖曳线列阵声呐系统,可对处于静默状态的核潜艇和常规潜艇进行探测,实时报告监视信息。其中,被动探测组件由一长串水听器组成,用于监听水下声音,特别是潜艇噪音。当潜艇处于静默状态时,则启动主动探测组件。主动探测组件是一组悬挂在船体下方电缆上的低频主动声呐,可进行大范围探测,以发现潜艇目标。该系统传感器侦获的数据可通过美军卫星通信系统进行传输,供日美联合处理和共享。

蓄意膨胀自身实力

从近期日本军力发展情况看,日本以应对所谓“地区潜艇威胁”为名,极力提升反潜作战能力。装备发展方面,提升反潜作战平台数/质量,包括采购RQ-4无人侦察机;列装第二艘具备一定反潜能力的朝日级驱逐舰;增购12架P-1海上巡逻机,尤其是采购F-35战斗机并升级直升机驱逐舰,不仅为驱逐舰变身小型航母做准备,提升反潜作战能力的意图也十分明显。部署模式方面,有意采用美濒海战斗舰两组船员轮换部署模式,尝试在舰船停泊时“换人不换船”,增加舰船海上部署时长。演习演训方面,与美、英等国常态化举行各类反潜演练,借机“秀肌肉”、渲染“地区军事威胁”。此次时隔30年再次列装新海洋监测船,是日本蓄意膨胀自身实力的一个缩影,其意图可见一斑。(成高帅)

(责编:陈羽、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