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百余条士兵建言助力练兵备战

2021年03月27日08:3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百余条士兵建言助力练兵备战

“建议体能训练区分上肢力量组、下肢力量组、燃脂组分组施训”“室内专修训练教室也应营造实战氛围”……在陆军第79集团军某旅“士兵接待日”现场,36名基层官兵代表围绕破解实战氛围不浓、训练效益不高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笔者了解到,该旅广泛听取官兵意见建议,依靠官兵智慧力量,在破解练兵备战难题中寻求战斗力新的增长点。

“只有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官兵智慧、挖掘官兵潜能、激励官兵作为,才能更好地提高训练实战化水平和打赢能力。”该旅领导介绍,调整改革中,该旅由多个单位合并组建而成,官兵在军事素质、组训方法、考评标准等方面存在一些差异,一度影响了训练质量。为此,他们在用好热线电话、常委信箱、蹲点调研等民主渠道基础上,专门设立“士兵接待日”,让旅党委常委、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定期和基层官兵代表面对面,引导大家聚焦练兵备战出谋划策。

笔者看到,对于官兵提出的意见建议,相关人员专门记录汇总,党委机关能现场解决的立即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建立意见建议台账,机关区分责任对口认领,限期抓好落实。据了解,为提高官兵所提意见建议的“含战量”,该旅要求党委机关带头思战谋战,加强对基层官兵的教育引导,为官兵建言献策理清思路。与此同时,他们设立“金点子”奖,对导向正、贡献率高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落实,并给予表彰奖励,提高官兵参与战斗力建设的积极性。

一次“士兵接待日”活动中,驾驶员陈晓强反映连队楼前花坛影响车辆进出,导致战备物资装载效率较低。机关立即进行研究论证,最终决定改建花坛和草坪,整体向一侧平移3米。前不久,该连组织战备拉动,运输车直接停靠门前,官兵装载物资方便迅速,出动准备时间明显缩短。针对官兵反映新装备维修技术骨干少的问题,该旅与上级装备部门积极沟通,分批次选派修理人员到装备生产厂家跟修跟训,通过精准选拔和培养,一大批新装备维修人才拔节成长。

据悉,该旅开展“士兵接待日”活动以来,累计采纳官兵意见建议百余条,其中38条被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或列入党委议训会议题,解决基层训练难题40余个,有效提升了部队打赢能力。(郭克鑫 林海)

(责编:吴楠、宋鹤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