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兴建青年军事爱国主义教育中心

2021年04月02日08:4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学员们进行队列训练

据俄《消息报》网站报道,俄国防部今年将建设37个“先锋”青年军事爱国主义教育中心,对中学生开展役前军事训练。

近日,位于莫斯科近郊的首家 “先锋”中心迎来600名十年级学生。此前,他们已在网上进行了理论学习。为期5天的封闭训练里,学员们全程在中心吃住、统一着装、严禁使用智能手机和其他电子设备,严格遵守军事规定。

所有学员编成5个连,分别对应不同的军兵种,包括海军、空天军、陆军、战略导弹部队和空降兵部队。来自同一学校的学员编到不同分队,与其他学校学生一起学习训练,适应新的集体生活。

其中一个教室里,学员们正在学习小型无人机操作。每名学员都可以亲自操控这些四轴飞行器。实弹射击教室里,学员们拿着手枪和步枪,沿着弯弯曲曲的路线行走,消灭来自不同方向的靶标,这是特种部队的必修课。

最受学员们欢迎的是虚拟训练课程。虚拟射击靶场上,4名学员站在大屏幕前,每人手持一把带激光瞄准装置的AK100模拟冲锋枪,屏幕上显示出恐怖分子在森林中奔跑的三维图像,根据消灭目标数量获得射击分数。虚拟伞降课上,学员们穿戴好降落伞模拟装置,通过大功率鼓风机上升,用虚拟现实头盔看“陆地上”的景象,操作降落伞在运动中的卡车上降落。“先锋”中心里还有一些驾驶军用“乌拉尔”和“卡马斯”卡车的模拟训练设备。在卡车模拟驾驶室里,学员们不仅可以看到驾驶中的景象,还能感受到卡车在坑洼路面行驶时的颠簸。

军训结束后,学员要接受考试,根据成绩对其军事训练情况作出评价,记入毕业证书中。

目前,“先锋”中心已经满负荷运转,年底前预计培训中学生3万余名。下一步,中心将考虑延长军事训练时间。

俄军事专家弗拉季斯拉夫·舒雷金说:“5天的强化训练作用很大,虽然不能让学员彻底掌握军事技能,但可以让青少年全面了解兵役知识,亲身感受军事纪律,帮助他们选择今后的道路。有些学员会意识到成为军人是他的使命,有些学员则认为自己并不合适军队生活。”(李子实)

(责编:陈羽、梁秋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