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英雄或无名,人民永铭记

2021年04月04日09:4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英雄或无名,人民永铭记

  金灿灿的阳光洒在人民英雄纪念碑上,碑身上8个鎏金大字遒劲有力: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清明又至,抚今追昔。

  此刻,天安门广场正中央,人民英雄纪念碑下,不同年龄、不同阅历的人们从全国各地赶来。站在纪念碑前,人们的目光探寻着那些血与火交织的岁月。

  从这里出发,向西3.7公里,西单商业区,许多时尚青年前往休闲、购物;向东2公里,王府井大街上,人群熙熙攘攘。

  或许,你已经习惯了今天这优渥的都市生活,但请一定记得,如今的盛世繁华从何而来——

  今日之中国,是昨日之中国先烈们用牺牲换来的。

  一组数据显示,从19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到1949年10月1日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可以查到有姓名的牺牲革命者共计370多万。也就是说,这1万多个日子,平均每天就有370名革命者牺牲!

  这还只是有姓名的烈士,更多英烈牺牲时,未曾留下姓名。

  从积贫积弱到繁荣富强,我们走过的道路之曲折,付出之艰辛,世所罕见。今天,我们站在了离梦想最近的地方。

  人们不会忘记——

  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碑大道两旁,22根花岗岩石柱静静诉说。

  86年前的华夏大地饱经劫难,满目疮痍。大渡河旁,从各连队抽调出的22位勇士,闯过13根铁索组成的天险,迎着枪林弹雨夺桥成功,为工农红军、为中国革命开辟了胜利的通道。令人遗憾的是,他们大部分人没来得及留下自己的名字。

  22根石柱,正是后人为纪念当时的22位勇士而建造。

  人们不会忘记——

  庐江县柯坦镇柿树村袁庄村民组,“烈士坡”上,掩埋着15名无名烈士的忠骨。

  解放前,麦收时节,解放军正帮群众抢收庄稼,敌人以数倍兵力将连队团团围住。为了掩护战友突围,为了保护群众利益不受损失,15名留下与敌人周旋的官兵全部牺牲,村民连夜将烈士遗体安放在这座无名黄土坡上。

  几十年来,袁庄人自发形成一个规定:任何人在任何时候都不准动用“烈士坡”一锹黄土,不准砍伐一草一木,更不准在此放牧或垦荒种庄稼。

  人们不会忘记——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东风革命烈士陵园,9块无名烈士墓碑静静伫立。碑上刻着相同的文字:烈士之墓,1958年牺牲,2013年10月从下河清迁入。

  20世纪50年代末,党中央、毛主席决策,组建我国第一个综合导弹试验靶场。工程勘察队率先开进茫茫无际的瀚海戈壁。其中一支铁道兵部队进驻下河清乡附近的戈壁滩。

  后来,队里9名年轻的铁道兵,牺牲在下河清。

  狂风呼啸,沙海里,写着牺牲战友详细信息的木牌很快就被风刮走了。烈士的名字没有了,档案也没有了。

  戈壁之上,人们永远记得,第一代航天人用热血和生命为今日盛世奠基。

  此刻,人民英雄纪念碑前,记者静静站立,仰望,“今日之中国,山河犹在,国泰民安。先辈们啊,这盛世可如您所愿?”

  “不需要你认识我,不渴望你知道我,我把青春融进祖国的江河……”英雄或无名,人民永铭记。你们的名字铭刻在华夏大地上!(本报记者 程 雪 贺逸舒)

(责编:郝孟佳、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