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江西省吉安军分区巧助科技手段让教育“活起来”

互动体验 见人见物见初心

2021年04月12日09:3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3月下旬以来,江西省吉安军分区打造“党建+互动体验”新模式,利用VR全景模拟技术让官兵在沉浸式体验中学习党史军史,取得较好效果。“戴上VR眼镜,在‘黄洋界保卫战’战场上与红军战士一起冲锋陷阵,让我深刻体会到战争的残酷和革命前辈的伟大。”文职人员刘鑫说。

作为井冈山精神的诞生地,吉安市红色资源丰富,有160多处革命旧址。在井冈山斗争时期,吉安市共发生过200多场(次)激烈战斗,其中包括“黄洋界保卫战”“龙源口大捷”等经典战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吉安军分区充分借助这座没有围墙的革命博物馆和红色大讲堂,巧借科技手段、创新表现形式,积极探索“党建+互动体验”“党建+红色舞台”教育路子,对党史内容进行多样化呈现。

利用VR全景模拟技术复制红色遗址和经典战役,官兵通过佩戴VR设备进行沉浸式体验,身临其境感受革命先烈的战斗故事;改编创排红色情景剧,通过真人演绎,让党史故事变得立体动人,使受教育者更系统深入地了解历史,让党史“活起来”。

该军分区制定的教育方案,内容形式丰富多样。内容上,区分“永远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学习先进典型”“红色故事大家讲”等4个系列专题;方法上,不仅包含沉浸式互动体验、纪录片展播,还有红歌传唱、党史知识应知应会考试和经典诵读等;形式上,设置了现场教学、专题党课、微讲堂、报告会、红色走读课堂等,多措并举,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与此同时,吉安军分区积极搭建学习平台,利用学习强国等渠道,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工作生活,鼓励干部职工和民兵队员利用晨起、睡前、工作之余随时随地学习。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入推进,当地红色课堂越开越多,离官兵和百姓也越来越近。在井冈山市人武部挂点帮扶的茅坪镇荷花村,井冈山民兵“红色之声”小分队队员正在帮助村民开展春耕备耕。休息间隙,民兵队员拿起小喇叭,讲起“彻底平分一切土地”“坚决实行秋收斗争”等红色标语背后的故事。

教育入脑入心,催生昂扬斗志。走进吉安军分区所属部队,处处呈现出练兵备战的火热场景。在永丰县民兵防汛演练现场,随着3发红色信号弹升空,舟艇民兵分队队员驾驶10余艘冲锋舟像离弦之箭,奔赴目标地域展开救援……整场演练紧张有序,为民兵队伍有效应对处置各种突发状况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