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江苏省宿迁市军地优势资源互补创新教育形式

军地联动 走深走实又走心

2021年04月12日09:3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4月2日,一场党史学习教育交流会在江苏省宿迁军分区召开。来自军分区机关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党员代表走上台前,围绕党史学习、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等工作畅谈学习体会,现场气氛活跃。在场党员坦言,这样的联动教育形式走深走实又走心。

“军分区和退役军人事务局隶属不同,但不少业务相互关联,时常共同开展工作。”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李德祥告诉记者,早在筹划教育之初,两家单位不谋而合:党史学习教育切忌闭门造车、自拉自唱,只有整合资源、优势互补,才能让教育成效事半功倍。

为提升教育质效,他们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建立学习资料共享机制,军地党员可以第一时间分享最新最全的党史学习资源。同时,两家单位还联合建立一支军地红色宣讲团,围绕百年党史精心备课,开展互动式、体验式、沉浸式教学,打造有址可寻、有物可看、有史可讲的实境课堂。在此基础上,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打通交流沟通的壁垒,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两家单位还分别设立学习教育监督员,相互督促,共同进步。

3月初,为深入挖掘党领导宿迁人民的浴血奋战史和艰苦创业史,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整合社会力量,寻访宿迁籍英烈后人,推出“百年循迹——走过你来时的路”“宿迁革命英烈故事”等专题活动。这一活动很快受到军分区党员干部的欢迎。前不久,勤务班上士党员刘人榕学习“百年循迹——走过你来时的路”中的红色故事后,专门利用休假时间探寻朱瑞将军的革命轨迹,感受老一辈革命家对党的坚定信仰。

“资源丰富,形式多样,大家的学习热情高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一位领导告诉记者,过去开展教育,往往只是满足于书读了、交流发言落实了,成效如何关注不多。有了军地联动机制,军地双方不仅可以邀请军分区党员参与局办的组织生活,还能组织工作人员到军营走访见学,在交流互动中,加深对党史军史的认识和理解。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随着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入开展,宿迁军分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服务基层结合起来,通过收集基层困难清单,不断校准服务准星,同时携手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结合起来,用实际行动推动教育走深走实。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