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纳坦兹事故令伊核谈判复杂化

2021年04月19日09:1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伊朗纳坦兹核设施

当地时间4月11日,伊朗最重要的核设施之一纳坦兹核设施电力系统发生“意外事故”。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称这是敌对国家故意发起的恶意行动,并将其定性为“核恐怖主义”行径。伊朗外长扎里夫指责以色列应为此次事故负责。多家媒体也猜测以色列是此次事故的“幕后黑手”,其目的是给即将举行的新一轮伊核谈判制造障碍。分析称,此次“意外事故”很可能给谈判前景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伊朗核设施“遇袭”

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卡迈勒万迪在事故发生后不久即向外界报告这一情况,并表示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或污染,受损区域可在短期内修复。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在当天晚些时候称,针对纳坦兹核设施的行动表明,企图阻碍伊朗实现工业和政治进步的势力未能阻止伊朗核工业取得重大发展。

纳坦兹核设施是伊朗铀浓缩计划的核心设施,也是处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监控之下的几处伊朗核设施之一。卡迈勒万迪证实,伊朗已在该地安装数百台具有铀浓缩能力的先进离心机。消息人士表示,尽管纳坦兹核设施此前曾多次遭遇袭击,但此次事件发生的时间耐人寻味。就在前一天,伊朗举行“核技术日”线上纪念活动,公开该国在核领域取得的新成就。伊朗总统鲁哈尼下令启动该设施内164台IR-6型离心机。据悉,IR-6型离心机生产浓缩铀的效率是IR-1型离心机的10倍。

萨利希表示,纳坦兹核设施的应急供电系统已启动,内部设施的运行不会出现重大延误。不过,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此次事故对伊朗核设施造成的破坏比伊朗报告的情况要严重得多。《纽约时报》则援引美国情报部门消息称,此次事故系纳坦兹独立电站发生爆炸,导致地下核设施供电系统完全瘫痪,伊朗方面至少需要9个月才能恢复该设施的正常运行。

以色列被指“幕后黑手”

鉴于此次事件发生的时机微妙,不少专家和媒体都将怀疑的目光投向敌视伊朗并反对美国重返伊核协议的以色列。部分以色列媒体报道,是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实施了袭击。对此,以色列官方并未作出正面回应,更加深了舆论的怀疑。

据报道,伊朗纳坦兹核设施一直是以色列攻击的目标。2020年7月2日,纳坦兹核设施发生爆炸事故,部分精密仪器遭到破坏,多方消息源表示,事故由以色列网络攻击引发。以色列国防部长甘茨今年3月接受采访时声称,以色列军方“正在更新打击伊朗核设施的计划,并准备独立采取行动”。此次事故发生当晚,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一场活动上表示,打击伊朗核力量的斗争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有分析人士认为,以色列试图通过此次行动打击伊朗,同时向美国施压,并表明以色列有能力阻碍伊朗核计划,美国不必急于与伊朗达成协议。扎里夫4月12日在伊朗议会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上说,这是以色列对伊朗争取解除不公正制裁努力的报复行动,伊朗不会允许以色列的图谋得逞,将会进行报复。

美国急于撇清关系

伊朗纳坦兹核设施“遇袭”后,美国发表声明称并未介入此事。美国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4月1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方与伊朗纳坦兹核设施最近发生的事故无关。普萨基说,美方看到有关纳坦兹核设施事故的消息。美方没有以任何形式参与其中,也不对事故的原因或影响作推测,目前正专注于即将在维也纳举行的新一轮会谈。

前美国国务院负责核不扩散事务的官员马克·菲茨帕特里克同样表示,美国与此事无关。他说,维也纳会谈正在进行中,美国不会采取此种可能破坏外交的举动,而以色列在美国防部长奥斯汀到访之际采取这一行动则体现出对美方的不尊重。

奥斯汀4月11日向随行记者表示,他完全支持美方在伊核协议问题上与伊朗展开外交接触的努力,这些努力将持续下去,但没有就纳坦兹核设施事故作更多评论。

伊核协议前景不明

4月上旬,在伊核协议相关方的斡旋下,美伊开始在维也纳就美国重返伊核协议以及伊朗恢复完全履行伊核协议进行间接谈判。各方均表示会谈“具有建设性”,建议由两个专家组负责执行伊核协议与解除对伊制裁事务,并计划在维也纳继续会谈。

有评论称,在国际社会努力将伊核协议重新拉回正轨之时,伊朗纳坦兹核设施发生意外事故,无疑将破坏和谈氛围,增加谈判难度,进而引发中东局势新一轮动荡。扎里夫4月13日表示,以色列破坏纳坦兹核设施是一场非常糟糕的赌博,此举不会削弱伊朗的核谈判立场。伊朗总统鲁哈尼4月14日表示,伊朗将使用纳坦兹核设施内的IR-6型离心机提炼丰度为60%的浓缩铀。在4月15日举行的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联委会新一轮会谈中,伊朗方面批评欧洲各方对纳坦兹事故反应较弱,强调欧洲方面应一致谴责本次袭击。

据悉,新一轮会谈持续约一个半小时,会后伊核各方同意,将继续在专家级别会谈中就相关问题进行探讨。对此,有媒体称,即使美伊未来就伊核问题达成协议,面对以色列的挑衅和地区其他国家与伊朗的冲突,未来协议的执行也很可能出现波折。(张宁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